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明起南宁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发布时间: 2021-06-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李鑫

明起南宁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我市成为全区第一个跨县(区)办理内地婚姻登记试点城市


记者6月16日从南宁市本市内地居民内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新闻发布会获悉,6月18日南宁市内地居民内地婚姻登记将实现全市通办,我市成为全区第一个跨县(区)办理内地婚姻登记试点城市。试点自2021年6月18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据了解,今年1月18日,市民政局本着“积极试点、就近就便”原则,向自治区民政厅请示要求开展本市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得到批复。在充分调研和论证基础上,市民政局制定了《南宁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本市内地居民内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实施。

根据《方案》,试点工作主要涉及4个方面任务:男女双方或一方为本市内地居民办理内地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可在本市任一县(区)婚姻登记机关、黎塘镇人民政府婚姻登记处办理;本市内地居民同外国人、香港居民、澳门居民、台湾居民以及华侨的婚姻登记暂不实行跨县(区)办理,仍由南宁市民政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涉及婚姻登记档案查询、无婚姻登记档案、婚姻登记证信息与档案资料不一致等复杂情况,不实行跨县(区)办理;及时总结经验,为全区异地办理婚姻登记提供借鉴,推动在本市开展婚姻登记跨区(省)、市办理试点落地。

为保障试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市民政部门按照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以上标准加强婚姻登记机关场地建设;配齐配强婚姻登记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完成无身份证号码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补录,及时对错误信息、遗漏信息进行修正;实行预约办理婚姻登记制度,通过市民政局官网、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爱南宁”APP、自治区民政厅官网、“爱广西”APP等5种渠道提供预约服务,预约天数不少于7天,每天预约放号数量不少于50个,特殊日子可根据需求调整,以满足市民群众婚姻登记需求等。

同时,建立本市内地居民内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应急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及时预警、合理调整婚姻登记处预约、登记数量,确保满足市民婚姻登记需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