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教育整顿激发平安良庆建设蓬勃动力

发布时间: 2021-06-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教育整顿激发平安良庆建设蓬勃动力

——良庆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显著成效


有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经多方努力使信访人获得救助;推出便民利民措施35项,以整治成效回应社会关切;丰富学习方式方法,创新打造全区首家“政法有声图书馆”……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良庆区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南宁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凝心聚力开展学习教育,严肃认真进行查纠整改,教育整顿催生蓬勃动力,平安良庆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了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学习教育热度不减等良好成效。

       学习教育有特色 

良庆在全区首创“政法有声图书馆”


近日,在良庆区政法委的办公区域,一个极具特色的政法文化有声阅读空间呈现在大家面前。它通过投放“习总书记对你说”、百年党史故事、榜样故事、廉政文化、心理健康、法律、扫黑除恶以及禁毒等有声内容二维码,实现手机扫码即可学习。

“这是良庆区创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方式,打造的全区首个‘政法有声图书馆’,掀起了政法干警的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碎片化时间得到高效利用,理论学习更有趣,更入心入脑。”良庆区委政法委委员、良庆区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傅锦说,下一步将在社区及学校推广打造有声图书馆,把具有良庆特色的政法文化之声传播得更广,助力法治良庆、平安良庆建设。

丰富学习方法、打造创新载体,将学习教育内容“有声化”是良庆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

自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良庆区政法战线持续深入开展“强基层、打基础、抓源头、化矛盾”各项工作,为城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五象新区开发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聚焦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推出便民利民措施35项,以整治成效回应社会关切,城区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持续实现新突破。此外,城区一级先后调剂投入46万元用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工作,全方位多渠道营造浓厚氛围。

“我们常态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严打整治传销、电信网络诈骗和毒品等突出问题,实现涉传整治重点小区和涉传整治重点片区摘牌,缉毒执法工作成效明显提升,综合指标位居全市第三。这都是良庆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的成果。”良庆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国山表示。

       结合本职抓重点 

巡回法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4月13日,良庆区人民法院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巡回法庭、那马镇征拆工作队、城区指挥部调处维稳科等部门通过多方联动、耐心讲解、友好协商,共同化解了一起因外嫁女与生产队就补偿款分配方案产生分歧引发的群体性信访事件。

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巡回法庭的设立是良庆区人民法院有序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政治自觉的一个重要成果。自该巡回法庭设立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法律咨询350余人次,协调调解案件187件、财产保全案件21件,引导案件进入诉讼程序160件,会办疑难复杂涉法案件30余次,切实维护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项目顺利推进和辖区和谐稳定。

“群众利益无小事。良庆区人民法院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团队,单独建立涉民生案件账,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执结完毕,实现涉民生案件的快立、快执、快结,解了群众燃眉之急。”良庆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韦思阳说。

目前该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干警增强了政治自觉,坚定了初心使命,筑牢了思想防线,提高了司法为民意识,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通过问题线索的查办,提高了审判执行质效。

良庆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韦良表示,将进一步压实压紧政治责任,找准薄弱环节,突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查纠整改,以案促改,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取得成效,做好教育整顿的“后半篇文章”,推动法院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创新方式暖人心 

司法救助点亮拾荒老人心中“光明”


5月14日,拾荒老人闭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会在良庆区检察院进行。和以往不同的是,申请人通过QQ视频远程连线的方式全程、同步参与公开听证程序。

“老人一直在大塘镇租住,常年靠拾荒为生,家境贫困,孩子大病初愈,老人又不幸受伤,无疑是雪上加霜。”良庆区大塘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陈英姬介绍。

考虑到申请人右眼失明且腿脚不便的实际情况,良庆区检察院首次使用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听证会,还指派了书记员和法警到申请人家中帮助其调试远程设备,有效避免救助申请人往来两地的诉累,充分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良庆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任裴昱介绍,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共收到10多件控告申诉案件,有一半案件已经办结,其余案件正在办理推进中。“近期,我们还启用了案管初筛功能,第一时间筛选出适用司法救助的案件,提醒工作人员主动救助、主动告知,让困难群众及时享受到国家政策福利。”

良庆区检察院坚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行动,结合检察职能多举措发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为民办实事取得了切实效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