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好保姆”今后能拿现金奖励!广西出台政策促进家政服务业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6-18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李鑫

广西推进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应用,

对工作开展较好企业给予现金奖励

以后有了“安心码”家政服务更放心 

近日,自治区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家政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提出,为家政服务人员建立动态信用档案,推动“安心码”在全区推广、应用;引导家政企业向“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领跑者”企业最高可享不超过40万元的社保补贴。 

今年2月,市民李先生家想请一名保姆。他找到某中介公司,交了500元中介费,该公司承诺在3个月内对其推荐的保姆不满意可无限次换人。然而在3个月经历4次换人之后,李先生仍未找到合适的保姆。 

“有的中介公司自己都不了解保姆的情况,就推荐过来。”后来李先生了解到,这些保姆与中介公司并不是公司与员工的关系,他们大多是在中介公司登记了信息等待招工通知。行业内也自发建立了很多聊天群,有招工信息中介公司就会发到群里,再安排想求职的保姆给客户面试及试工。 

记者调查发现,该现象在南宁市家政市场较为普遍。南宁一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公司开展了针对月嫂、保姆等家政从业人员的培训业务,经过培训的人员可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由公司统一安排就业。 

“不过,有经验、口碑好的保姆或者月嫂都是供不应求,即使签订合同也很容易被客户用高薪挖走,辞职出去‘单干’。”该负责人说,遇上客户需求量大时,他们也会去市场上临时找人安排给客户。 

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广西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本次《措施》出台,从促进家政企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支持发展员工制家政,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9项鼓励措施。 

《措施》解读 

为家政服务人员建立信用档案 

引导家政服务业企业规范化发展。加快推进广西家政服务业信用管理系统投入使用,为家政服务人员建立动态信用档案,并纳入家政服务业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依托广西家政服务业信用管理系统,推动“安心码”在全区推广、应用。加快实施家政服务业企业信用动态监管,对信用建设工作开展较好的家政服务业企业,每家给予5万元奖励。 

■解读:以推进广西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应用、制定并核发家政服务人员电子居家上门服务证为重要途径,加强家政信用监管,树立行业示范,力争进一步解决家政企业诚信体系不健全、服务质量缺乏保障等问题。 

“员工制”家政企业有体检补助、社保补贴 

支持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降低员工制家政服务业企业要素成本。对规模以上员工制家政服务业企业在社区设置的服务网点,租赁场地不受住房性质限制,水电等费用执行居民生活类价格。规模以上员工制家政服务业企业组织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健康体检的,给予每人每年最高100元的健康体检补助。 

给予员工制家政服务业企业社会保险补贴支持。对实行员工制管理的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企业,其为家政服务人员交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年度实际交纳总额5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40万元。 

■解读:引导家政企业向“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通过降低“员工制”家政企业要素成本、补贴其为家政人员交纳社会保险费用等方式,改善家政行业当前以中介制经营为主、服务人员缺乏稳定性的问题。 

家政服务企业满足条件可享现金奖励 

针对引导家政服务业企业规模化发展,《措施》提出,对首次纳入规上统计并连续有效在库两年以上的家政服务企业,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一次性10万元入统补助。规模以上家政服务业企业当年形成地方经济贡献达50万元(含)以上的,按其当年形成地方经济贡献的10%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20万元。 

打造“互联网+家政”新模式。引导社会资金建设家政服务信息及交易平台、社区综合服务网络平台,对已建成运营、具有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可查询、可追溯、可交易、可评价”功能的项目,给予先建后补支持。 

■解读:对家政企业给予上规入统补助,对社会资金建设家政服务信息平台给予“先建后补”支持,力争进一步解决当前我区家政企业规模小、分散化、低水平经营等问题。 

支持家政服务业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措施》明确,对规模以上员工制家政服务业企业用于拓展主营业务的贷款,给予50%贴息支持,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被评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企业的家政服务业企业用于拓展主营业务的贷款,给予一次性全额贴息支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给予家政服务业企业信用贷款支持。 

■解读:给予各类家政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并对规模以上家政企业及“领跑者”企业拓展主营业务给予贷款贴息支持,进一步解决家政企业中普遍存在的贷款困难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