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强化应急管理工作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 2021-06-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积极防范应对灾害风险让百姓生活更有安全感

——南宁市强化应急管理工作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暨南宁市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上,市民学习防毒面具的使用方法,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记者叶子榕摄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暨南宁市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上,多家企业负责人承诺提高安全技能,做到安全生产。记者叶子榕摄

2021年南宁市“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在华润水泥(南宁)有限公司举行。

我市应急管理部门在节日期间检查烟花爆竹经营点,确保人民群众安全过节。

我市应急管理部门人员走进校园宣传安全知识。

安全生产,要做到防患于未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我市应急管理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凝聚安全发展共识,积极唱响筑牢安全根基的主旋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紧绷“安全弦”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强化应急系统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南宁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力以赴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为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特色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6月1日,在华润水泥(南宁)有限公司举行2021年南宁市“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6月8日,在六景工业园区举行南宁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活动;6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暨南宁市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万象城北广场举行,南宁市应急管理局设立安全宣传咨询区和展示展板区,向群众普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面对面解答群众提问……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安全生产月”期间,南宁市继续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宣讲和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专题宣传,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和安全培训教育活动,联合新媒体平台开展“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并配合开展好“安全生产八桂行”活动,推动安全文化建设,让安全常识走进企业、走进千家万户。

为确保百姓人身和财产安全,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协同相关部门开展百姓生活安全隐患排查活动,重点加强暴雨天气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防汛设施设备等排查。在事故隐患自查自报的基础上,组织行业监管部门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对自治区安委办挂牌督办隐患项目进行整改,对15个隐患项目实行市级挂牌督办,认真做好整改验收销号工作,确保按期完成隐患整改任务。

拧紧“责任阀”

“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步履铿锵,一往无前。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按照中央、自治区的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级各行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安全监管水平实现新提升。

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落实。全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市委主要领导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难点问题,带队深入一线督导调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市长组织审定专项整治总体方案,分管其他行业领域的副市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职,形成齐抓共管的良性互动工作格局。

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市实时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推进实现安全风险管控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和科学预防。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在全市排查重大风险8项,均已进行风险管控;排查突出问题71个,目前正在稳步整改中;排查重大隐患18项,采取了相应措施进行整改。另外,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方面,根据《关于切实推进全市工贸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和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安全评价报告公开、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生产风险主动报告等制度。截至目前,全市重点监管的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九大重点行业领域有1096家企业完成整体风险评级,完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普查、登记、辨识和建档工作,健全完善市、县两级危险化学品31家38处重大危险源数据库。

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控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市积极推动“1+2+10”方案落地,强化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在危险化学品方面,率先在全区开展小化工安全专项整治,初步完成1200家企业的甄别、确认和风险排查,开展7轮以硝酸铵等危化品为重点排查对象的专项治理,列入国家、自治区清单的9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如期完成搬迁改造工作,落实横县六景化工园区项目用地,如期退出烟花爆竹生产,烟花爆竹危险废弃物、收缴扣押物实现“两清零”。在煤矿方面,建立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协调联动机制,全面整治露天采石场“一面墙”开采,存量尾矿库压减至8座。在消防方面,着力解决易燃彩钢夹芯板等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将1500余栋高层建筑列入消防登高作业区域标绘计划,出台《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范电动自行车日常管理。在建设施工方面,集中开展建设工程领域安全防护专项治理,加强轨道工程建设安全文明施工监督检查,建立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市际协调机制,加大农村房屋安全监管力度。如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可控,其中危险化学品企业连续16年保持“零伤亡”。

安全监管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我市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强监管严执法”活动相结合,以分片包干、驻点督导、巡查考核、监管执法等形式,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事故查处、失信惩戒等有效措施问责问效,督促各级各部门和重点监管企业强化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应急管理部门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认真贯彻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法定程序,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规范化;监管执法质量进一步提升,开展安全监管执法质量监督和案卷评查活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立案处罚及安全许可等工作程序合法,案卷整理归档基本符合要求,执法质量明显提升;专项安全监管取得新成效,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工贸行业企业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诚信自律和社会监督,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密织“安全网”

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凝聚力量,实干笃行。我市以“建成广西第一个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目标,把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作为“平安南宁”建设的重要载体,不断提升首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打好城市安全源头治理“攻坚战”。持续开展竹排江泵站、老口航运枢纽、凤岭北路等防洪工程和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的隐患排查,有序完成市政消防管网及附属设施的建设及日常维护,依照工作安排有序完成17300米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工作。目前,按要求建设主城区堤防长106.08千米,其中50年一遇长度87.839千米,20年一遇长度18.241千米。

打好城市安全风险防控“阵地战”。不断加强对企业重大危险源、特定区域、特种设备等风险点监控、监测和预警;加强城市公交、“两客一危”、轨道交通等城市交通安全风险动态监测和评估;对城市生命线的监控,测压点可持续监控并显示数据;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油气长输管道安全距离达标率100%,油气长输管道定检率100%;电梯使用登记和定检率100%;重点区域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覆盖率100%,重点行业接入率达95%以上。

打好城市安全监督管理“持久战”。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市委常委会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市级管辖的18个功能区已明确安全监管机构。积极查处公路“两客一危一货”交通违法行为,强化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管控。16家重大危险源企业接入国家、自治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预警监测系统。强力推动危险化学品1172项问题隐患完成整改。

打好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关键战”。全市各县(区)、开发区按照国家规范的要求划分网格6628个,社区网格化覆盖率100%,南宁政法云·基层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发现的事故隐患处理率达100%。梳理整合了部门信息员、综治网格员、微型消防站救援队员等应急力量,成立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目前全市有10个城区(开发区)282个社区成立社区响应队,队员总数超过7166人,防灾救灾网格化管理实现优化升级。

打好城市安全应急救援“保卫战”。通过城市应急联动系统,调动应急救援队伍和相关应急资源,运用有线电话、无线调度、视频监管等通讯手段,在短时间内做好事故处理和善后工作,将事故损失降至最低。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大队、训练基地实现实体化运行。

此外,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诚信建设“六进”“百城万企亮信用”“百万里百万企”信用承诺等活动,331家企业签订《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和《安全生产承诺书》,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开展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实施《南宁市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对符合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的失信行为进行讨论和审查认定。

安全生产没有终点。南宁市应急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把握新机遇、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铸牢铁军之魂,当好人民守夜人,不断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为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环境。

(记者/叶蔺、郭璇图片:除署名图片外由南宁市应急管理局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