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筑牢安全网 防患于未然——南宁开展“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 2021-06-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2021年“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朱海摄)

6月17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西乡塘区住建局联合云南中石化燃气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在西乡塘区滇黔桂燃气站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提升企业应急抢险救援能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据了解,本次演练模拟燃气储罐根部阀法兰泄漏进行救援演练。当天上午,气库内警报突然响起,该燃气站运行工在巡检过程中发现,7#号液化气储罐进液管根部阀门第一道法兰盘面发生大量液化石油气泄漏,并聚集在储罐区内,随时有可能引发火灾和爆炸事故,情况危急。

“事故”发生后,该燃气站马上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在现场,通讯联络组马上向上级主管部门、当地政府、周围村镇(小区)单位拨打应急电话,报告情况和呼叫救援;应急抢险组立即穿戴消防战斗服,携带抢险器械进入现场,并关闭离泄漏点最近的可控制阀门,对泄漏点进行堵漏;灭火掩护组开启喷淋泵对储罐进行喷淋处理,打开消防水炮对现场液化石油气浓度进行稀释,迅速利用消防水枪的开花状态掩护自身的安全,不断向事故现场推进,在接近事故现场后,用直射水驱散泄漏的液化石油气,降低现场的液化石油气浓度;警戒疏散组封锁库区所有通道,清理无关人员,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后勤保障医疗救护组负责伤员的救护与转移。最终,泄漏点被封堵,周围液化石油气雾被驱散,演练用时约30分钟,各项应急救援工作有条不紊。

(作者/杨玲、何正君、朱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