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大家好,小家才会更好”——记南宁市文明家庭陆治江家庭

发布时间: 2021-06-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史梦婷 施延 |责任编辑: 李鑫

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第一书记陆治江向记者介绍产业超市内的产品。记者黄红锦摄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南宁市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涌现出一批热心公益事业、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扎根社区工作的优秀家庭代表。随着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良好家风家训推动了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陆治江家庭是2020年南宁市文明家庭,他冲锋在脱贫攻坚一线,在他身后是默默支持他的家人。陆治江是驻村第一书记,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扶贫干部的使命和担当,而在他的身后,是一路携手,并肩前行,默默支持着他的家人。他的家庭,为他在扶贫道路上一往无前积蓄了无穷的力量。

“九分石头一分土”是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发展不起来的主要桎梏。30个自然屯539户农户,陆治江用脚步丈量大地,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与村民交心谈心,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换来了老百姓的倾力支持和真心拥护。“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必须全面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龙岗村才能走出一条‘拔穷根’的路子。”作为一名警察,陆治江发挥公安干警敢打敢拼的精神,狠狠地啃下了一块硬骨头。

家人的支持是陆治江安心做好第一书记的后盾力量。陆治江办公桌的抽屉里有一封特殊的信,那是他大女儿写给他的家书,字里行间饱含了对爸爸的思念,每每读到这封信,陆治江都满怀愧疚。“大家好,小家才会更好。”陆治江的妻子蒋傲霜也是一名人民警察,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但她还是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照顾家庭的担子。作为一个双警家庭,她非常理解丈夫的工作:“扶贫工作是党和国家崇高的事业,既然他选择了,我们就坚定地支持他。”

2019年底正是整村脱贫摘帽核验的关键阶段,陆治江的父亲和刚出生7个月的二孩分别做了手术,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全部落在蒋傲霜的肩膀上。“脱贫攻坚正是最关键时期,他是龙岗村的半边天,我就是家里的半边天,只有让他无后顾之忧,才能让他更好地投入扶贫工作,所以我做的这些根本不算什么。”蒋傲霜说。

驻村后,陆治江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但龙岗村的发展越来越好。陆治江与龙岗村“两委”成员一起,打造了全国首个集“扶贫车间、扶志超市、扶智课堂”于一体的“三扶”综合中心,首创以就业增收、奖励先进、宣传引导、技术培训等为主要功能的“一站式”扶贫工作模式,推出“三种三养一车间”的“产业超市”发展模式,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陆治江和他的家人舍小家为大家,情系贫困村,为扶贫工作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