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生态养鸡路子宽 产业振兴生活美

发布时间: 2021-09-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覃莉晶 |责任编辑: 李鑫


走进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屯茶村的源叶种养殖合作社,农户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挑选、整理、包装鸡蛋,“我们这里产出的鸡蛋品质好,市场需求量大,我们每天都为包装鸡蛋忙碌着。”说起自家养的鸡蛋,屯茶村源叶种养殖合作社的农户很开心。


陆开主是土生土长的屯茶村人,2012年,他放弃大城市的工作,将林下养鸡产业模式“带”回了自己的家乡。从最开始的小鸡栏发展到现在的自动化大棚鸡舍,陆开主因此获得了“科技示范户”“南宁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陆开主成立了南宁市源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至今拥有占地近百亩的林下土鸡养殖场,饲养了“罗曼灰”和“大午金凤”两个品种的蛋鸡、“富凤”和“园丰”两个优质品种的肉鸡,每年平均产出鸡蛋360吨、肉鸡5万羽,养殖场年均产值达370万元。


“采用绿色循环方式养殖生态鸡,在保证产品高品质的同时,也能保护生态环境。”陆开主告诉记者,合作社将种植速生桉的100多亩土地改造为既能当绿色饲料又能保护环境、涵养水源的桑叶林,全自动养鸡模式还能将鸡粪送回土地,转化成有机肥料,形成良性生态循环。科学养殖的生态鸡等特色农产品让屯茶村实现了“一村一品”目标。


近年来,合作社通过吸纳农户就业、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帮助销售等方式,鼓励屯茶村农户养鸡致富,越来越多农户因加入养殖,日子更甜蜜、更美好。如今,有30户农户以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可获得8%的收益;2016年至2020年,合作社各项资金入股195万元,共产生28.33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收益将达11.05万元。合作社因此荣获镇、城区重点合作社称号。

为促进林下养鸡产业更好地发展,拓宽屯茶村的优质鸡蛋、肉鸡销路,合作社计划建设农产品配送中心,把农户的鸡蛋、肉鸡等资源集中起来,由合作社统一配送,以保证质量和稳定销路。陆开主说:“合作社将发挥大作用,继续学习新技术,扩大养殖基地规模,带领更多农户建设美丽家园,为产业振兴出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