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聚才引智激活创新动力 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21-09-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唐夏云 |责任编辑: 李鑫

聚才引智激活创新动力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

——南宁市运用投融资路演大赛推动构筑创新创业发展高地


2020年南宁市创新创业项目投融资路演大赛决赛现场。    (南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供图)

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绿城大地上蓬勃发展,由“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破茧成蝶。我市以开展品牌赛事为抓手,持续推动双创向纵深发展,全面优化提升创新创业环境。

记者近日从南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获悉,2021年南宁市创新创业项目投融资路演大赛决赛将于9月29日在中国—东盟金融城金融大厦举行。此次赛事由市金融办、中共南宁市委员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南宁先进技术育成中心承办,脱颖而出的10家高新企业将携创新项目进入决赛,同场竞技,智慧碰撞,为南宁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16年以来,南宁市创新创业项目投融资路演大赛从开创性地栽下“梧桐树”,到搭建起技术与资本对接、人才与项目发展的重要平台,再到“慧眼识珠”一批高新技术优质企业、孵化培育了诸多具有前景的创新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每年被列入全市人才交流活动月的重要项目,引来越来越多“金凤凰”,逐步成长为我市带动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大舞台,为南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引入金融活水。

       提供展示平台 

为近300家新兴高新企业提供路演机会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创新创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赛是南宁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优化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建立和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提高金融支持创新创业的能力和水平的一项务实之举。

自举办首届赛事以来,经过前期培训、初赛、网络投票等选拔环节,为南宁市广大企业与创业者提供了展示优秀成果的舞台、技术与资本对接平台、人才与项目发展平台,累计为近300家新兴高新企业提供路演展示机会,行业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挖掘出一批市场前景好、科创属性高、创新性强的项目,让以桂润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宁超伏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和南宁多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优质企业脱颖而出。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赛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线上平台同步观看赛事的观众达1.7万人,通过“科技+产业+人才+资本”的模式,为更多人才、创业者、企业家提供了展示交流平台,凝聚合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展深度对接  

助力金企对接项目融资需求超16亿元



南宁市坚持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要举措,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促进科技、人才和金融相互融合,以创新创业项目投融资路演大赛等品牌赛事为抓手,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手段对人才创新创业和重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汇聚越来越多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提高金融支持创新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一些参赛企业代表借助大赛与投资机构资深投资人、科技园区、孵化器及企业代表进行深度交流对接,促成了多项务实合作,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五年来,大赛帮助企业对接创投项目融资需求累计达16.24亿元,达成意向融资金额2.09亿元,大力推动了企业融资进程,有力促进创业项目与创业资本、创业导师、创业政策的有效对接、高效流动。

在南宁市成长起来的高新企业桂润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大赛一等奖后,大赛主办方对其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后续跟踪服务,以市场为导向持续精准推动企业发展。2020年10月,桂润科技完成广西证监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2020年底,包括桂润科技在内的27家广西企业入选国家级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实现南宁乃至广西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零的突破。

       抓住重大机遇 

努力构筑金融人才发展新高地


高质量发展中的壮乡首府,求贤若渴;追赶超越中的绿城南宁,朝气蓬勃。

今日南宁,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多历史性重大机遇叠加于一身,发展舞台之广阔前所未有、发展机遇之难得前所未有、发展基础之坚实前所未有。

正处于这一关键时期的南宁,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需要人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海纳百川的胸怀,继续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并继续通过各类创新创业投融资路演活动,不断深挖我市创新资源,助力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提高直接融资水平,努力构筑金融人才发展的新高地,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市金融办主任曾肄业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