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村规民约大家订 文明乡风代代传

发布时间: 2021-09-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李鑫


“时代乡风新文明,移风易俗好村场,家风好,人欢乐,万家欢乐齐歌唱……”在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的码头上,歌声飞扬,身着民族服装的村民歌唱着村里移风易俗的新变化。

扬美村是扬美古镇所在地,悠悠左江从古镇旁缓缓流过,游客沿着码头斑驳青石台阶拾级而上,踏着整齐的石板路漫步于青砖黛瓦间,四处可见的文明公益画和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展板,与众多古代碑刻相映成趣。

“圩市所有一切屠宰,无论皮肉下水,不得灌水搭骨喂盐。圩市中地所狭窄,自后各铺前后左右,不得再加起造房屋及篷厂。圩市各铺前面不得堆积木股……”在清代嘉庆十九年(公元1814年)所立的《扬美街通乡士庶设立禁约永远碑记》碑文里,镌刻着要求诚信经营和维护市场秩序的村规民约。

“这些碑刻正是扬美人代代传承文明好乡风的见证。”扬美村党总支部书记许建林说。

村民杜兆勇经营着村里第一家快递驿站,诚实守信是他的经营理念。平时村民收寄快递不方便,只要通过电话或者微信告知杜兆勇,他就会代村民领取或封装邮寄,村民从来不用担心快递件丢失。杜兆勇还为村民和游客提供各种便民服务,比如代缴电、气、水费,以及现金兑换,查询机票、火车票等。“扬美人做生意不会昧良心,老祖宗定的规矩大家都守着。现在村里又修订了新的村规民约,我们也会严格遵守,守好扬美古镇这块招牌。”杜兆勇说。

扬美村新的村规民约是在“八姑议事堂”经多次集体讨论确立的。“八姑”是扬美村村委副主任梁彩丽,她有一副热心肠,不仅常常为村民排忧解难,更积极为村子谋发展、谋福利,所以村里谁家有个大小事,总喜欢找“八姑”聊聊。梁彩丽将自己的家改成了“八姑议事堂”,这里不仅是解决村民烦心事的“公堂”,还是江南区“逢四说事”基层协商机制平台。

“今天我们就针对村民把建筑垃圾倒入生活垃圾池的事情进行了讨论。”梁彩丽说,自“八姑议事堂”设立以来,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运用村规民约解决了大大小小的邻里纠纷,同时提出了不少古镇的管理办法和治理方案,对扬美古镇乡风文明和旅游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对村里的变化,村民班文强深有感触:“有了村规民约的约束,村民就有了好的行事准则。现在扬美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商户经营有序,村容村貌更加靓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助推扬美旅游发展。”班文强说。

据统计,今年1—7月扬美古镇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门票收入达到105万元,文明乡风有效推动了村民致富增收、乡村振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