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老年消费者需提高防范意识

发布时间: 2021-10-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熊至娟 |责任编辑: 李鑫

12315发布2021年第8号消费提示

老年消费者需提高防范意识


近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发布2021年第8号消费提示,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别轻信所谓的“专家”“免费体验”,引导老年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

近年来,一些不良商家抓住老年人渴望健康长寿的心理,打着“专家”的旗号,举办“专家”养生讲座,对老年消费者进行“洗脑”推销,从而骗取老年人财物,套取信息。老年人在购买保健食品时,要针对自身需要,增强辨别能力,到证照齐全的销售场所购买。如果有病在身,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治疗,以免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免费体验”“免费赠送”“免费补贴”……不良商家打着“免费”的幌子将消费者引导进店消费,进行欺骗误导。老年消费者不要轻信“免费”,不贪小便宜,避免掉入“免费”的消费陷阱。老年消费者还应该多关注正规报刊、电视、广播的相关报道,多了解新闻媒体曝光的各类消费骗局,提高防范意识,在进行大额消费之前,最好与子女或亲朋好友沟通,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

此外,老年消费者还要注意做好信息保护,不要将自己的身份证信息、家庭成员、经济收入和身体状况等信息随意泄露给陌生人或不熟悉的人,避免因个人信息泄露成为消费欺诈的对象。在消费购物时,切记要向商家索要发票,保管好相关证据,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立刻告知子女或家人,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或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