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厚植创新沃土 积蓄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 2021-10-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厚植创新沃土积蓄发展动能

——第四届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圆满闭幕

决赛现场,参赛选手远程答辩,介绍参赛项目。记者叶子榕摄


参赛选手现场答辩,向评委阐述参赛项目内涵。记者叶子榕摄

创新引领发展,智慧点亮生活。9月24日,主题为“数联东盟智创未来”的第四届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在南宁落下帷幕。经过三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大赛的三大分赛—南宁主赛、东盟分赛和动漫分赛共40个奖项尘埃落定,分别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大赛由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SCAPE新加坡国家青年发展中心、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南宁市大数据发展局、南宁市外事办公室、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协办,云宝宝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在延续原有赛事合作基础上,大赛通过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创新企业合作,持续推进南宁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大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生态圈,为南宁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新经济深度融合注入了更多新动能。

       精彩对决 数字经济创新涌动蓬勃生机



9月23日、24日,在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参赛选手在台上各显神通,进行智慧碰撞、开展精彩对决:交通医生、城渡——基于数字孪生体的智慧商圈导览系统、“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智慧监管……一个个涉及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等领域,思路新颖又兼具实用性和人性化的创新项目脱颖而出,让评委和观众们眼前一亮,看到了数字经济创新涌动的蓬勃生机。

参赛选手天津航宇空间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带来了团队的得意之作“航宇空间气象星座计划—中国商业空间气象领航者”,这一创新项目可以为航海、航天、水利、农业等行业用户提供精准的气象服务,极大地提升全球气象数据的更新速度,开启精准气象新时代。该项目摘下了本次大赛南宁主赛综合组一等奖。

“我们希望借助大赛平台,推动公司的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项目在本地尽快落地,为南宁市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该项目负责人说。

“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为我们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了很好的舞台,各项政策和服务都很到位。”参赛选手广西产研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研究所梦想队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团队带来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智能联运服务项目,这是他们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面向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智能联运一体化技术服务平台,可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为跨国联运提供快捷、优质、省钱联运解决方案和配套服务。

经过激烈比拼,该项目拿下了南宁主赛双创组三等奖。该项目负责人说:“这将激励我们进一步聚焦多式联运应用场景共性技术深度研发,培育成果转化产业化核心能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广西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成果转化 让创新项目更好地惠及民生



针对本次大赛,评审专家们认为参赛项目聚焦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气象、卫星、导航等科技领域,充分考虑了广西的战略地位、资源优势以及东盟元素,迎合市场需求,具备一定的创新性和可行性,有利于促进新型智慧城市产业的创新建设和提升人民群众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借助大赛这一重要平台,越来越多的项目和团队提升了水平、增进了合作,进一步深化商业模式,推动更多创新项目实现成果转化。

广西品格智造生命科学研发有限公司参赛队带来的创新项目“机器人+大数据的无人化新冠核酸检测智慧实验室”获得了大赛南宁主赛命题组二等奖。从应用层面看,项目亮点在于用机器人替代医务人员从事核酸检测工作,避免了感染,并把检测数据形成大数据,为卫生系统提供预警分析;从产业角度看,它是工程学、信息学和生物学的协同创新,也是先进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的深度融合,符合大赛的主题和南宁市的发展定位,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评价。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南宁市通过给予科技型企业贷款贴息支持,举办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等各类创新赛事,挖掘本地种子、吸引外地好项目、搭建平台,有力推动了国内企业和东盟企业共享资源、双向促进、共同发展。”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在大赛主办方等多方帮助下,项目正在开放试点申请,计划在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区内外多家大型医院进行立项试点,争取让项目早日落地南宁,惠及民生。

       沟通协作 推动中国—东盟创新产业聚集



南宁市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落实创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重大战略部署。

受疫情影响,本届大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柬埔寨、缅甸、越南、老挝共10个国家的502支队伍报名参赛,同比增长18.44%,其中境外参赛队伍达145支,大赛已成为层次高、影响大、辐射广的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赛事品牌,为南宁市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自2018年以来,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已连续四年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舞台,推动了许多优秀创新成果和前沿科技加快项目落地和转化,让越来越多的创新种子在南宁落地开花,赛事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增强。大赛有力推动了南宁市和区域沟通协作,激发创业氛围持续高涨,集聚创新要素、政策资源,营造产业集聚发展的优良环境,促进中国—东盟创新产业聚集新生态圈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深度参与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打造区域性数字经济高地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