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以党建新成效引领履职新提升

发布时间: 2021-10-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李鑫


“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一块块荣誉牌匾,正是南宁市政协机关真正发挥出承上启下、协调左右“中枢”作用的见证。

近年来,南宁市政协机关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围绕“三表率一模范”要求,以推进“246”工程(即实现两个覆盖、开展四项活动、建设六个阵地)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协调服务、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通过党建工作与机关文化建设、履职工作、干部素质提升工作有机融合,提振干部精气神,在提质增效上出实效,为干出新时代政协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党建引领 

创建模范机关提振干部精气神


市政协机关以党建为引领,把机关党建和履职工作紧密结合,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确保党建与机关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市政协机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一月一重点”主题党日活动等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同时,探索成立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建立市政协系统党建双线管理机制,加强对县区政协党建工作的指导,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有效覆盖、上下联动、系统发力的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2020年以来,市政协以打造全市“党建引领的表率、文化建设的标杆、精神重塑的示范、廉洁高效的先进”为目标,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成效显著,今年被选树为南宁市模范机关示范单位。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素质


打铁必须自身硬。市政协机关大力加强自身建设,通过深入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书香政协”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四项重点活动,筑牢党员理想信念之基,促使党员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打造政治过硬的政协机关党员队伍。

读书学习强本领,人文政协飘书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政协机关部署开展“同心向党凝心聚力”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支部“学党史讲使命开新局”七个一读书活动;举办“诵读红色经典汲取奋斗力量”诗歌朗诵会、“同心向党凝心聚力”文艺汇演等活动;举办机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并以“政协讲坛”和“书香政协”微课堂、微党课等为载体,开展多场专题讲座、讲堂;创建了集学习交流、资料查询、信息反馈等于一体的“同心书屋”线下学习平台,开通了智慧政协APP线上学习平台,做到学习始终“在线”“不掉线”,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和干部整体素质“双提高”。

市政协机关还建立完善了书香政协阵地、党员活动室阵地、界别委员活动阵地、智慧政协阵地、职工之家阵地、文史馆阵地,提振机关干部队伍精气神。

市政协机关第五党支部党员、市政协办公室秘书科工作人员何资连表示,通过参加政协讲坛、“书香政协”读书分享会、诗歌朗诵会、“我喜爱的学习金句”读书分享会等读书学习活动,

有效促进了机关党员干部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自身能力得到了锻炼,素质也得到了提升,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开展实践活动

引导委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政协履职的主体是委员,活力也在委员。因此,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至关重要。

10月12日,政协第十一届南宁市委员会举行“港澳委员活动日”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线上交流会,9名市政协港澳委员通过“南宁市政协”APP进行视频连线,分别进行线上发言,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和履职尽责情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和今年港澳委员无法到南宁参会,他们充分利用政协智慧平台、“南宁市政协”APP、微信工作沟通群等信息化手段参与交流互动,进行线上履职,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市政协信息中心副主任李良燕表示:“我们采用信息化技术,搭建全方位覆盖、全环节管理、全天候参与的移动履职综合性平台,努力实现政协机关服务管理工作科学化、委员履职智能化。”

创新履职平台,增强委员履职实效,是市政协机关为委员履职做好服务的成功实践。近年来,市政协机关坚持模范机关标准,强化抓总协调,突出服务质量,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

通过“走基层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使委员成为协商议政的主角,更好地服务南宁经济社会发展。如组织市政协委员开展“进乡村、助振兴”“下社区、商民事”“走企业、献良策”“看群众、送温暖”等2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将12项重点项目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同时,为了让委员们在我市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贡献智慧力量,市政协机关积极为委员履职实践搭建平台。在市政协党组的带领下,紧扣“十四五”规划主要任务和强首府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重点打造“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品牌,有力助推政协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如今,出席一次政协全会,撰写一件高质量提案,反映一条好的社情民意,参加一次委员视察,参加一次调研活动,开展一次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活动,组织或参与办一件暖民心的实事好事,已成为委员们每年履职的行动自觉,在推动首府南宁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认真写好“委员作业”,持续铸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