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塑文明新风 铸城市之魂

发布时间: 2021-10-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责任编辑: 李鑫

塑文明新风铸城市之魂

——南宁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唱响一曲曲温暖的赞歌;制作精美、各具特色的公益广告吸引眼球,传递正能量;身边的好人好事不断,展现出人间大爱……一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领南宁社会新风尚。

近年来,南宁市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任务,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诚信互助的文明行为蔚然成风,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高,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品牌日益彰显,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了深厚道德滋养、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注重融入 

让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


国庆期间,民族大道两侧,一面面红旗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鲜艳;在民族广场,由红色“飘带”和“欢度国庆”字样组成的小品伫立在广场上,与“文明南宁”形象标识和谐相融,“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等宣传标语激发了市民心中满满的爱国情怀,表达了南宁各族人民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宁市将社会氛围营造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相结合,利用悬挂国旗、喷绘、LED屏播放等方式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着眼培育时代新人,南宁市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坚持认知认同与实践养成并重,在“融入”二字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为营造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浓厚氛围,我市精心做好“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公益广告。为提高公益广告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我市在商业区突出诚信教育;在餐饮行业突出勤俭节约、文明餐桌;在交通窗口单位突出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在文化场所突出优秀传统文化;在社区突出志愿服务、关爱未成年人、凡人善举、身边好人、孝老爱亲等,使公益广告宣传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做到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引导广大群众因知而爱、因爱而行、因行而果,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城工作格局。

       选树典型 

让核心价值观彰显力量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南宁市紧扣时代主旋律,注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并以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来引领社会风气。南宁市广泛组织学习黄大年、黄文秀、梁小霞等先进人物事迹,命名黄大年先进事迹教育基地等多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相继涌现出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如蓝连青荣获第七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蓝凤秀、罗日洪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韩素云、杜丽群获评“最美奋斗者”,徐华、叶燕凤荣获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称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南宁市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推荐评选和道德模范巡讲等活动,组织市民群众广泛学习宣传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健全关爱关怀机制,维护先进人物和典型模范的荣誉和形象,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南宁市还把“话筒”交给群众,借群众口、说身边事、选心中人,长期开设“寻找最美家乡人”“平民英雄”等凡人善举专题专栏,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小故事”折射“时代大精神”。同时,充分发挥“南宁市大众宣讲团”宣讲员来自群众的优势,用方言、土话,依托山歌、小品等表现形式,开展“我身边的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文明创建 

让核心价值观成行动自觉


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围绕全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宁市全面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大提升,从农村精神文明、文明家庭创建等一个个小单元着手,让文明成为行动自觉,让崇德向善成为共同约定。

南宁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聚焦问题短板,突出精准、依法、科学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标,让南宁蓝成为常态。

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普遍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传统文化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等,引导学生树立和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铸就了未成年人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

持续整治交通乱象,科学优化拥堵点段交通组织,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不断助推形成文明交通风尚,全面增强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营造了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绝不让乡村成为被人遗忘的角落。在南宁,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加快向农村辐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垃圾集中堆放并快速清理,孝老爱亲、文明礼让蔚然成风,乡村不再“脏乱差”,村容村貌不断提升。

随着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乱搭建、停车难、“闯抢堵”、露天烧烤等城市“痼疾”得到有效解决,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市民文明素养和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城市的“窗口”越来越美。

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深深根植于首府城市、乡村的每个角落,融入市民的日常工作、生活,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强大动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