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服务大局有担当 匠心履职重实效

发布时间: 2021-10-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李鑫

服务大局有担当匠心履职重实效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心头是万家灯火、百姓福祉;肩上是城市发展、经济提质。


带着百姓期待的目光和殷切的嘱托——砥砺奋进,履职尽责,南宁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肩负着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走过了春华秋实的五年。


着眼高质量发展,立足民生新期盼——这五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在应对挑战中发展、推进转型中前行,始终与全市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本届常委会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20件,开展立法调研47项、立法评估8次、法规专项清理5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86个,组织执法检查20项,开展专题询问5次、专项工作评议6次、重点专题调研34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98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27项,任免国家工作人员479人次;代表进站点接待、服务群众50.4万人次,提出议案建议1114件……


这五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助发展、促善治,优服务、激活力,转作风、善作为,强创新、增实效,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首府南宁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人大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彰显人大制度优势



发展环境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推动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着力关注宏观经济健康运行,听取审议计划执行、“十三五”规划实施、“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等报告,督促“一张蓝图干到底”。


持续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建成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好人民“钱袋子”;开展产业大招商工作专题询问、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对三个国家级开发区法规开展修改调研或执法检查;坚持把听取审议农业生产安排和春耕生产情况报告作为每年监督“固定动作”。紧扣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对财税扶持、减税降费、就业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为大力支持创新驱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专项工作评议,对培育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等进行专题调研。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制定西津、大王滩湿地保护、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等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规7件;制定、修订生活垃圾分类、电动自行车、停车场、出租汽车客运等城乡建设与管理相关法规8件;开展邕江两岸滨水区域保护管理、物业管理等立法调研21项。每年听取审议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逐年检查大气、水、土壤、固废等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督促整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围绕法治服务发展 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创新是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的不竭动力。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站位法治一线,积极探索创新,扎实推进法治南宁升级。


创新机制提高立法质量。首次编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增强立法前瞻性、计划性、指导性。首次开展立法协商,广泛凝聚各界共识。首次建立法规起草“双组长”工作机制,开展立法风险评估、法规表决前评估、法规综合评估。拓宽第三方参与立法途径,建立立法专家库、地方立法咨询服务基地,促进立法更加科学民主。


强化实施确保管用有效。立法和实施并重,作出全面推动地方性法规“三入”工作的决定,构建更加完备的法规实施工作格局。开展司法审判中适用地方性法规、行政机关普及和执行地方性法规情况专题调研,建立听取实施满两年法规执行情况报告机制,促进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加大地方性法规运用力度。


加强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开展法院民事执行工作专题询问,听取审议“两院”司法体制改革、审判监督管理、公益诉讼等报告8个;开展扫黑除恶、羁押场所建设及管理情况等专题调研,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耀人民心田。聚焦全民普法,听取审议“六五”“七五”普法情况报告,作出“七五”普法决议。


       围绕民生服务群众 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使城市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作为履行职权的着力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关切。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承诺。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这一全面小康的最硬任务,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综合施策,打出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系列“组合拳”:组织开展深度贫困村大走访;紧扣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听取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围绕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首次听取市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围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民办教育、职业教育、民族教育开展全方位监督,制定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为合理提高生均用地标准、完善规划设置和配套建设提供法治遵循。


——围绕文化体育繁荣发展,制定昆仑关保护管理条例,加快扬美古镇、传统村落保护等立法步伐,检查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实施情况,连续三年跟踪督办促进非遗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代表议案,为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供法治保障;听取审议体育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对全民健身条例进行执法检查,助推建设体育强市。


——围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医保制度改革情况专项工作评议,检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专题调研退役军人、企业退休人员服务等,监督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围绕主题服务代表 凝聚强大合力促发展



五年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加强代表工作,不断加强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落实“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要求,围绕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73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民情沟通会、调研座谈会2900场,法规征求意见会928场,提出意见建议1739条。


为让代表建议落地有声,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建立了市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建议机制,健全分类交办、重点督办等制度,36件代表议案和1078件建议均办理完毕,代表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创新代表履职培训方式方法,首次制定代表五年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初任培训,加强代表常态化培训,届内举办履职培训班9期,培训代表1584人次;把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列入代表进站履职的“规定动作”。


打造站点融合新标杆。以“十个一”活动为主要抓手,在全市73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全面开展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站点五大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案例。


学习之风提升干部“软实力”。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明确规定每位机关干部职工每周必须到机关图书馆读书2小时以上。在组织开展读书活动的基础上,策划推出“每月一讲”“每月一研”“每月一评”等系列常态化的学习活动,不断创新和丰富学习载体,推动学习机制逐步完善。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的五年征程即将结束,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征程拉开帷幕。承载着人民的期待,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服务大局作为中心工作,把人民群众作为力量源泉,把自身建设作为重要基础,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为勇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排头兵作出人大新贡献。

记者/杨盛、刘锦钢 、黄一峰、 陈舒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