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加快生态环境治理数字化转型步伐

发布时间: 2021-10-18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刘茜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加快生态环境治理数字化转型

市生态环境局荣获2020年度全区数字广西建设突出贡献奖 

日前,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通报表彰2020年度全区数字广西建设和政务服务工作突出贡献奖单位和个人,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荣获2020年度全区数字广西建设突出贡献奖。近年来,南宁市生态环境局以推动生态环境政务数据“聚通用”为抓手,深化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提升信息化工作成效,大力建设“数字生态”。 

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加快生态环保大数据建设。积极开展“一云承载、一网通达、一池共享、一事通办、一体安全”相关工作,实现专网打通率100%,自建的各类非涉密信息系统实现上云率100%。搭建了南宁市生态环境系统视频会商平台,实现从部到县(区)四级视频会商系统,开启生态环境会商新模式。还建成了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指挥微信平台,实现空气质量分析、污染天气预警、指挥信息的传递和现场信息的反馈,提升了轻微污染天气应对能力和效率。 

提升环境监管信息化水平,实现“人防”到“技防”转变。完成秸秆焚烧视频监控系统和大气视频监控系统安装调整项目建设,建成了覆盖饮用水源地、废水重点排放企业的视频监控系统,共设有206个视频监控点位,实现智能化监控秸秆焚烧、工地道路扬尘、工业企业排污等影响空气、水环境质量的污染行为。今年以来开展市区主要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1563公里,查获工程运输车辆违法行为15.6万起;各县区、开发区通过铁塔视频监控系统发现火点1.5万个,有力守护“南宁蓝”。 

此外,还建设了南宁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系统和南宁市机动车“冒黑烟”及尾气超标排放数据管理系统,有力推进南宁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提高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测管理能力。今年以来遥感监测系统检测过往机动车180万辆,移交216辆超标车至交警部门处罚,查处5起机动车检测站违法行为和8起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烟违法行为。同时,对市内1100辆重型柴油货车安装车载诊断系统OBD远程在线监控设备,促进重型柴油货车尾气稳定达标排放,助力首府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