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谋发展献良策聚合力 书写新时代履职答卷

发布时间: 2021-10-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李鑫

谋发展献良策聚合力书写新时代履职答卷

——政协第十一届南宁市委员会五年工作综述

从2016年至2021年,第十一届南宁市政协走过了五年辉煌历程。

春华秋实,回望过去五年,时间为市政协写下了不平凡的注脚。

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中的政治责任,为助力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得到新提高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

五年来,市政协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建立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议专题学、政协讲坛系统学等学习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夯实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彰显新成效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生命线,贯穿于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向市委专题报告政协党组工作、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制度,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市政协积极创建党建双线管理机制,建立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制度、专委会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制度等,使人民政协更好地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市政协和隆安县政协的经验做法分别在全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和经验交流会上作书面发言。

助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思发展大局,议发展大事,谋发展大计。市政协坚持把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作为履职主线,聚焦加快建设“四个城市”、持续推进“六大升级”工程、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十四五”开局起步等重大问题,精心选题、精准发力。五年来,共形成调研报告181份,提出意见建议905条,“将南宁打造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城市”等5项重大协商成果转化为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得到自治区领导和市领导的批示,提出的意见建议多数被相关部门采纳。

市政协聚焦服务重点工作主动作为,全市共有1372名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投身抗疫一线,获得自治区级以上表彰5人,在特殊年份书写了特殊的“委员作业”。围绕“畅通城市交通”“市场秩序监管”等召开协商座谈会,为全力打好创城攻坚战、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政协力量。扎实开展“引企入桂委员行动”“乡村振兴委员行动”活动。

推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展现新作为

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发力,聚焦民生热点务实建言……市政协五年履职足迹见证了深深的民生情怀。

五年来,全市共有1545名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共为脱贫攻坚捐款捐物约4117万元;选派41名优秀年轻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担任深度贫困村和贫困村第一书记,如期实现帮扶贫困村“整村脱贫摘帽”目标;市政协委员刘宗晓、苏秀清获得全国表彰,市政协办公室获评“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南宁市2018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

市政协围绕助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等民生问题协商建言,组织委员积极参与“走基层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五年来,委员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023条,编报社情民意信息151期,提交民生类提案1172件,解决了热点难点问题135个,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如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已成功实施。

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迈出新步伐

五年来,市政协在思想引领、联系合作、加强宣传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市政协举办30期政协讲坛,进行正面宣传引导;落实政协领导班子与党派界别、常委,常委与委员,委员与群众相联系的谈心谈话制度;以重大节庆为契机,组织政协委员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开展专题学习考察。

同时,在政协机关为各民主党派提供固定活动场所,在大会发言、专题协商中优先安排党派团体发表意见。五年来,党派团体提出集体提案378件,占集体提案总数的88%;提交各类大会发言60篇,社情民意信息853条,被民主党派中央采用68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积极参考。举办“港澳委员活动日”,积极引导港澳委员为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促进首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双重积极作用”。

市政协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加强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政协“朋友圈”,讲好政协新故事,传播政协正能量。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取得新提升

五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定位,不断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特色。

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格局,五年来,共开展了10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11次专题协商会、29次双月协商座谈会、39次对口协商会和245次提案办理协商,以更高频率、更大范围、更强力度推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着力打造“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品牌,全市建立委员联络站(室)88个。

寓监督于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等活动中,五年来,共形成民主监督报告19份,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54条,整改落实问题32个。推荐选派委员参加脱贫攻坚、电视问政、政府行政效能等各项监督活动788人次。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实践探索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政协“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的创新实践”理论研讨会上作书面交流。

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市政协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推动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政协积极改进大会发言工作,创新开展提案办理清单制和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协助市委出台了《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5个文件,建立完善了政协协商、委员履职管理、政协机关内部运行管理等制度规定41个,注重理论创新,市政协“坚持崇尚创新推动首府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经验做法在全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市政协还坚持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把协商互动作为必要环节,做好互动文章。市政协办公室,隆安、上林、马山县政协被评为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5名政协委员被评为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个人。

履职担当奋发有为树立新形象

五年来,市政协强基固本,通过加强委员队伍、机关自身建设,加强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干出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样子。

牢固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的理念,完善委员学习培训机制,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4期、专题讲座45场,实现委员培训全覆盖。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开展委员履职“7+4”系列活动,认真写好“委员作业”。

市政协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机关建设,按照“高水平服务、高效率协调、高质量落实、高素质培养、高智慧支撑”要求,着力打造“246”工程,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市政协机关被选树为“南宁市模范机关示范单位”。

主动接受自治区政协的指导,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共同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形成全市政协工作的强大合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新起点上,市政协及广大委员继续汇聚智慧力量,倾力书写一份无愧新时代、令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