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常态化志愿服务 共筑和谐邻里情

发布时间: 2021-11-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李鑫

常态化志愿服务共筑和谐邻里情

北宁社区获2021年广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有注册志愿者712人,组建“夕阳红”“学雷锋”等8支志愿服务队……在兴宁区民生街道北宁社区,志愿服务已成为这里的一张亮丽名片。近期,北宁社区被自治区文明办评选为2021年广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09年7月2日,我们社区成立了南宁市首个‘社区联合党委’,以签订共建协议的形式将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等25个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纳入其中。”北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婷介绍,社区通过“社区联合党委”联动工作平台,动员“社区联合党委”登记在册的党员成为志愿者参加“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并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原则,利用“社区联合党委”各成员单位的自身特色和资源优势,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构建覆盖全社区的志愿服务网络。

“生活困难,需要电压力锅”“孩子在校读书,希望得到一个书包”“患病卧床多年,希望得到多一点关爱”……在黄婷办公室内,社区居民的“微心愿”贴在墙壁的一角,它们中的大多数已被各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认领。截至目前,北宁社区已有“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的236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认领“微心愿”198个,为群众办实事186件;“社区联合党委”共组织辖区单位慰问困难户500多人次,结为帮扶对子309个,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价值10万多元。

北宁社区位于朝阳商圈内,社区发挥区位优势,联合南宁印象城、新朝阳广场、南宁饭店等商家开展“党员志愿当先锋,朝阳商圈显风采”系列活动,为困难群体提供生活上和劳动技能培训方面的帮助,解决好居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商圈党员志愿者积极捐款捐物,慰问62名孤残贫病老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368人次。

开展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调解邻里纠纷、帮助居民修理电器、为困难居民提供生活帮助……北宁社区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今年65岁的梁少银在北宁社区居住了20多年,作为社区志愿服务的受益者,她认为,志愿服务使社区变得鲜活而有温度。受到感召,梁少银也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创建和谐文明的社区奉献力量。

北宁社区还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项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多的特点,组建以楼栋长、热心居民为代表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向辖区居民宣传改造政策、征集改造意见,使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有更深的了解,进一步推动了老旧小区改造,以及“一户一表安装”等基础设施服务功能的提升。此外,北宁社区还积极开展“邻里守望”“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呼吁居民自治家园,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近年来,北宁社区获得了全国社区商业示范社区、自治区和谐社区等多项荣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