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空港综合交通枢纽明年10月投用

发布时间: 2021-11-19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李鑫

广西加快推进运输服务转型升级,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南宁空港综合交通枢纽明年10月投用

11月1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广西加快推进运输服务转型升级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建设,预计2022年10月份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广大旅客将得到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

“跨省通办”办理成功率居全国第1位

广西切实做好交通运输民生实事,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加快,截至10月底,广西已完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1015个。

此外,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专项行动,近3年累计投资近3亿元,新建公厕138座,改造提升公厕275座;组织开展防堵保畅工作、提高收费工作人员服务水平,拥堵缓行问题改善较快的省份中排名全国前五。

广西优化完善业务办理流程,大力推动道路运输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据交通运输部统计,今年9月1日至11月15日,广西“跨省通办”申请量达11621件、办理成功率达93.52%,申请量、办理成功率分别居全国第4位、第1位,成为全国第一个办理成功率突破90%的省份。

发布会透露,“十四五”期间,广西将加快形成以南宁、桂林、柳州为中心,多节点、广覆盖、直达农村的综合物流网络体系,充分发挥自治区铁路骨干网、公路“门到门”运力优势和港口区位优势,做大货运市场腹地。提升综合客运枢纽换乘便利度,大力发展公铁、铁空等联程联运方式,深入推进全国交通一卡通互通和便捷应用,鼓励发展定制客运服务,加快高品质出行服务升级。

南宁机场将试点“智慧机场”建设行动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自主研发并在全区8个机场开通54套健康码自助通道;南宁机场正在加快推进旅客出行全流程自助服务和行李跟踪系统建设,通过生物识别技术实现值机、行李托运等环节的自助服务。

南宁、桂林、北海、柳州、梧州、百色机场先后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其中,南宁、桂林机场旅客自助值机比例分别达到75%、71%以上水平。此外,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建设,预计2022年10月份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广大旅客将得到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

结合自治区“强首府”战略和建成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目标任务,广西机场管理集团着力在南宁机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上下功夫。力争年底再开通1~2条国际全货机航线,基本覆盖东南亚主要枢纽机场。

货运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提速。南宁零公里空港产业园区正在加快建设,目前部分仓库已实现租赁运营。南宁机场国内公共货站二期项目预计年内完成主体工程,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海关口岸集中查验场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预计明年初投入使用。以上项目建成后,南宁机场货邮保障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下一步,“十四五”期间,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将在南宁机场试点实施“智慧机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实现“出行一张脸,运行一张图,安全一张网,管理一盘棋,数据一朵云”,并逐步在全区机场推广,全面实现机场服务转型升级。

两项目拟被授“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共开行北部湾港铁海联运班列5105列,同比增长40%,累计到发25.52万标箱。开行中越跨境班列(经凭祥铁路口岸)1496列,同比增长57.5%。开行柳州—莫斯科、南宁—哈萨克斯坦等中欧跨境直达班列10列,广西多式联运得到飞跃式发展。

近期,广西2个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通过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验收,拟被授予“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称号。

据介绍,第一个项目是以“百色一号”果蔬绿色专列为基础的“贯通欧亚大陆的公铁联运冷链物流通道”示范工程。通过“百色一号”专列,将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华南地区的蔬果运输到中国华北、东北地区;返程时,再将中国华北、东北地区的粮油、熟菜、水果运返中国华南地区和东南亚国家,形成南北农产品物资运输双通道、双循环。

第二个项目是以北部湾港为支撑的广西实践“一带一路”建设“西南—北部湾—东盟/中国沿海”点线并举、境外布局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数据显示,北部湾海铁联运班列从2017年的178列增至2020年的4607列,增长率超25倍,今年将力争突破6000列。目前,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双列全国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跻身全国前10位、世界前40位,进入国际枢纽海港前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