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战“疫”天使梁小霞

发布时间: 2021-11-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责任编辑: 李鑫


编者按:

近日,我市梁小霞、宁华任等6人分别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和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以及获得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为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大力弘扬道德模范崇高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即日起,本报将对这几位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她选择挺身而出,毅然逆行,奔赴疫情最严重的前线,用青春诠释白衣天使的初心和使命……在近日举行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及颁奖仪式上,我市的梁小霞荣获“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梁小霞生前是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当市六医院发出支援湖北倡议书后,梁小霞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主动报名要求成为第一批援鄂队员。

“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党和国家帮助了我,所以我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更何况,我年轻,专业对口,请优先考虑我!”为了能参加援鄂抗疫医疗队,梁小霞曾三次请战。她在请战书上写道:“若有战,召必回。作为和平时期国家的护士,在任何时候,党的号召与人民的需求都是我们义无反顾的命令,我积极响应医院和组织的安排,申请第一时间奔赴前线,直面来势汹汹的疫情。”“疫情来袭,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责任在肩,要鼓起勇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份坚定与渴望感动了院领导,让她加入了预备队,并积极按照要求进行严格紧张的强化训练。

在培训中,梁小霞和队员反复练习每一项操作。

每当老师肯定她的练习成效,让她休息一会儿时,她总是说:“我觉得还可以更好,再来一遍。”

2020年2月21日晚,梁小霞与队友抵达武汉,23日便投入到培训中。24日下午即将结束培训时,梁小霞接到了24日晚进入重症病区开展救治工作的通知。

一开始,梁小霞便遇到了难题。她发现最基础的扎针也会因护目镜和手套的影响而变得异常艰难,于是便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练习盲穿技巧,很快便熟练完成无失误扎针。从患者吃喝拉撒、清理口腔等生活护理,到呼吸机参数的调节、心电监护等技术操作,梁小霞都认真细致地做好每项工作。每次当班的4个小时里,她需要每隔15分钟观察一次患者病情变化,巡视完还要写记录、做治疗,为患者吸痰或处理其他事情……夜班时,基本上连坐下来休息的时间都没有。有一名80多岁的高龄患者,全家人均被感染并收治在不同医院,老人情绪十分低落,梁小霞得知后,主动为老人喂饭、清洁、陪伴。老人感动地说:“有小霞在,我就重新燃起了希望!”

2020年2月28日上午,梁小霞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隔离病房工作时,因过度劳累而晕倒。经过各方近90天全力抢救,5月26日,这位在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千里“逆行”、以实际行动展现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精神的医护人员,带着对事业的无限眷恋,走完了短暂而璀璨的一生。

梁小霞不幸去世后,自治区党委作出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向梁小霞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追授梁小霞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追认其为中共党员。梁小霞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及“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女儿得到这些荣誉,是国家和人民对她的认可。作为母亲,我为女儿感到骄傲和自豪。”代表女儿梁小霞赴北京领奖后回到南宁的覃俊肖手捧奖章,眼含热泪地说,“女儿一直活在我心里,我将教育她的弟弟妹妹以小霞为榜样,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