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危难时刻,他挺身而出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1-11-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责任编辑: 李鑫


“我想,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市民遇到这样的事,都会挺身而出。”近日,横州市陶圩镇陶圩社区宁村村民宁华任被授予第六届自治区见义勇为模范称号。被问及获奖感受时,宁华任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市民应该做的事,“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毫不犹豫这样做。”

2018年8月30日,在横州市陶圩镇陶圩社区宁村村口榨油房附近的村道上,村民莫某因阻塞交通与其他村民发生争执。莫某先用语言威吓他人,随后拿起砖头。被旁人夺下砖头后,莫某突然冲进附近房屋拿出一把菜刀,在路边胡乱挥舞并扬言要砍人,场面顿时一片混乱。在此危险时刻,宁华任赤手空拳冲上前,双手摁住莫某的手劝说其放下菜刀。莫某满口答应,却在宁华任松开手后手起刀落砍伤其头部左侧。宁华任顿时鲜血直流,左手中指也差点被砍断,但他强忍疼痛,死死抓住莫某持刀的手与其搏斗。在控制莫某的过程中,宁华任又被乱刀砍伤脸部、腹部和左前臂。由于左手受伤较重,力气渐弱,宁华任急中生智,用头顶着莫某,使出全身力气将其扑倒在地。现场村民立即上前协助宁华任用绳索捆绑莫某,并报警处理。

当天,现场除了宁华任,在场群众无一人受伤。而宁华任伤势严重,被紧急送至陶圩镇卫生院抢救,后又转至横州市人民医院接受救治。由于伤处较多,手术进行了4个多小时。直到当年9月10日,宁华任才伤愈出院。

宁华任从小就具有正直善良的品格,在学生时代就乐于打抱不平。2002年,宁华任到广东打工,10多年的闯荡,锻造了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硬汉本质。宁华任还是一名热心公益的青年,每年都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捐赠善款,还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公益活动,至今累计捐款4万元。宁华任的行为为群众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