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 2021-11-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覆盖全市154.06万参保职工

记者昨日从南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阶段性成效新闻发布会获悉,自今年3月1日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南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10月31日,南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覆盖全市154.06万参保职工,其中在职职工129.06万人,退休职工25万人。 

南宁市作为广西唯一列入国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城市,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和长期护理服务产业形成。截至10月,我市纳入定点管理的服务机构达87家,吸引了24家在国内一线城市已有成熟运作经验的居家护理服务连锁机构首次进驻。此外,南宁市在推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落地的同时,主动将企业单位缴费率从7.3%(职工医保+生育保险)调整至6.95%(职工医保+生育保险+长护险),总体费率低于2020年0.35个百分点,且参保职工从二重保障提升至三重保障,截至今年10月直接减轻企业参保缴费负担超过3.37亿元,有效缓解因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带来的双重压力。

为推动我市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近期出台《南宁市长期护理保险护理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从人员管理、人员培训与考核等方面对提供长期护理服务的人员提出具体要求。对既往已纳入管理的护理服务人员与《南宁市长期护理保险护理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不一致的,设置3个月过渡期,逐步规范。 

据悉,南宁市将在巩固试点成效的基础上,以构建长期护理需求评估指标体系作为切入点,根据失能评估结果确定的辅助器具需求等问题,在2022年末研究出台辅具租赁服务费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政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