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加快补齐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短板

发布时间: 2021-11-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李鑫


11月28日晚,2021年第八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开播。本期电视问政主题为“民生福祉”,聚焦民生领域问题。市医保局、邕宁区、江南区有关负责人现场接受问政代表质询,并承诺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的新变化,加快补齐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短板,让广大市民的生活更具品质更有品位。


当天的电视问政反映了部分定点医疗机构为了自身利益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的问题。视频显示,邕宁区蒲庙镇卫生院在2018年至2020年9月期间,存在多收费、过度治疗、虚开或串换诊疗项目等多个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的问题。今年11月,监督员走访了南宁经开区吴圩中心卫生院,西乡塘区坛洛中心卫生院、金陵中心卫生院,兴宁区三塘卫生院,对4家卫生院的DR胶片打印及收费情况进行核查,但4家卫生院的影像科均无法提供实际打印胶片的数据,台账记录也不够完善。另外,监督员在走访武鸣区城厢镇卫生院时,随机对其普通针刺项目的采购、销售和库存等数据进行核查,发现该卫生院涉嫌违规。


节目还关注了江南区垃圾清运效率低的问题。自2018年起,江南区由于运输设备不足和中转站升级等原因,导致环卫工人需等候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垃圾倾倒。其中,11月5日,白沙生活垃圾中转站40多辆装满垃圾的三轮车停满人行道,排队等候进入中转站,菠萝岭垃圾中转站有20多辆垃圾三轮车沿路等候,影响了周边的市容卫生,更导致居民区生活垃圾无法及时清运。据统计,2020年至2021年11月,12345热线关于江南区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的投诉呈上升趋势,从2020年的80多件攀升至2021年的180多件。

邕宁区区长陶岳彬承诺,要持续完善全覆盖的监督管理体制,继续强化医风医德建设,不断营造公开透明的医疗环境,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让人民群众更加放心、安心地看病,充分享受国家的医保政策。市医保局局长陆勤表示,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部门联动,不断完善医保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在全社会营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愿骗的氛围,共同守护好大家的看病钱、“救命钱”。江南区区长尹平承诺,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将立行立改,并利用片区提升、城市更新和旧城改造的契机,对关乎江南区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好远期规划,超前谋划,科学合理布局,认真组织实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