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示范引领辐射带动 守正创新务实笃行

发布时间: 2021-12-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责任编辑: 李鑫

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守正创新务实笃行

——各级机关单位学习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先进经验掀起争创模范机关热潮


党旗飘扬,风帆正劲。南宁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为工作主线,以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清廉型“四型”纪检监察机关为载体,探索形成了搞好理论武装、用好党务干部、带好党员队伍、建好党建阵地、抓好工作落实的“五好”模式,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共发展,荣获自治区、南宁市“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及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截至目前,先后有区内外400多批次、2万多人前往参观学习交流。在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辐射带动下,各级机关单位掀起了一股大抓党建推动发展,争创模范机关的热潮。

       促提升 党建与业务同频互促共赢


对标对表学先进,学习借鉴促提升。南宁市各级机关单位以市纪委监委机关为榜样,借鉴“最强党支部”评比方式,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互促共赢,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学习借鉴南宁市纪委监委“最佳党建品牌”评比,强化党建品牌意识,推进“双融双促”。南宁市检察院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红旗窗口”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打造“一团火精神”“民行检察·为民司法”等11个党建特色品牌。在业务上打造优秀团队,南宁市检察院组建以先锋党员为领军人物及核心骨干的检察团队,涌现出南宁版的“12309检察服务团队”等25个优秀团队。在活动中锤炼党员队伍,南宁市检察院机关党总支围绕业务发展、志愿服务等方面组织开展主题活动,让党员时刻保持使命感,勇当先锋,主动作为,在防风险、促增长和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激发“红色动力”,推动党建品牌“活起来”。南宁市金融办公室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赋能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组织+金融机构+企业”的形式探索金融党建平台聚集,持续深化“先锋引领亲商强企”结对共建活动,发挥“强金融”党员先锋服务队作用。由党组书记带队深入皇氏集团等公司党支部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提供有针对性融资建议,通过党建“牵引”、金融“搭台”,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企业及南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突显金融力量。

       抓阵地 打造党员精神“能量磁场”


因地制宜,打造党建文化阵地。“最美办公室”评比活动等一个个务实管用的举措,一张张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名片”,成为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加强党建固本强基的生动实践,也成为全区各级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典型教材。

打造“四型”机关,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来宾市忻城县纪委监委学习借鉴南宁市纪委监委先进党建经验,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从2021年9月起每月举办“最美办公室”评选活动,营造团结协作、积极向上、高效务实的工作氛围,丰富机关党建文化,充分展现新时代“最美纪检人”风采。“‘最美办公室’评比活动,明显提高了干部的环境卫生意识,扎实推进机关党建提质聚力,带动了全员争创的干劲。”来宾市忻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雷崇明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强化机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丰富机关文化,展示纪检监察干部新形象,始终保持严实、向上的优良作风,认真履职尽责,自觉担当作为。

先进评比,提质聚力抓党建。北海市银海区为扎实推进机关党建提质聚力,学习借鉴南宁市纪委监委先进党建经验,开展第一期银海区机关“最美办公室”评选活动。通过创造整洁美观的办公环境,营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持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当好“三个表率”,切实为建设创新生态开放幸福新银海贡献力量。银海区机关党员干部们纷纷点赞:“打造‘最美办公室’,让我们潜移默化接受党建文化的熏陶和政治思想的洗礼,特别有意义。”

在赴市纪委监委机关观摩学习后,西乡塘区人社局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服务发展”职能定位,围绕点亮“信念之灯、学习之灯、初心之灯、逐梦之灯、规范之灯、修身之灯”六大要素,深入实施“亮灯工程”,倾力打造党建文化阵地,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着力在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上走在前作表率。“‘亮灯工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新窗口、新载体、新阵地,不仅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而且在人社局内部形成了一道清新靓丽的人文风景线。”西乡塘区人社局一名干部说。

“最美办公室”评选活动不仅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而且在机关内部形成了一道清新靓丽的人文风景线。在赴市纪委监委机关观摩学习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陆续开展“最美办公室”评选活动,倾力打造党建文化阵地,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着力在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上走在前作表率。

         讲出彩 锤炼“主力军”“亮”出模范作用



“看着台上选手的真情表达,我内心澎湃,与其说这是个演讲活动,不如说是一堂精彩的党课。通过演讲,带动我们学好党史必修课,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在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主题演讲活动中,台上的演讲引起在场纪检监察干部的强烈共鸣。

2019年7月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开展“一月一演讲”主题活动,使演讲活动成了南宁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的平台、锻炼干部的舞台、了解干部的窗口。

模范机关示范引领,守正创新锤炼党性。南宁市各级机关单位以市纪委监委机关为标杆,通过举办主题鲜明的演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演讲中学深悟透,锤炼党性。

党建引领平安南宁建设,固本强基创模范机关。“一代代人民警察将初心使命融入血脉灵魂,用无私奉献书写对祖国和人民最真挚的感情”“用无悔的青春燃起生命之火,用忠诚和奉献托起平安南宁的明天”……在南宁市委政法委举办的南宁市政法系统“学党史、铸警魂”暨“双学双创”第12期演讲比赛上,13名选手围绕“保障”“稳固”“提质”三个篇章依次进行了演讲。“他们结合身边模范先进事迹和从警切身感受,讴歌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展现了新时代公安民警的责任与担当。演讲比赛对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履职尽责有着深远的意义。”参赛选手的演讲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政法干警,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上台演讲,激活了组织生活的“一池春水”,让先锋模范更闪亮。在2021年西乡塘区教育系统“书记引航担使命思想筑魂强师风”师德演讲比赛上,选手们紧紧围绕主题阐述了对师德师风的深刻理解:有的生动诠释了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和感悟;有的畅谈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逐渐走向成熟的成长历程;有的深情抒发了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铮铮誓言。“此次比赛为西乡塘区教师搭建了交流思想、展示才华的平台,掀起了学习师德榜样的热潮,对‘书记引航担使命凝心聚力强教育’专项活动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西乡塘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润连说。

榜样示范,百舸争流。在南宁机关党建中,南宁市纪委监委走在前作表率,树起机关党建风向标,带动了南宁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南宁市各级机关单位将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