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法庭开在家门口 云端调解“不打烊”

发布时间: 2021-12-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请双方当事人核对笔录内容,确认内容无误后在远程设备上手写签名。”屏幕上,出庭的“当事人”在法官的引导下完成身份审核、权利义务示明、证据的质证和认证等工作,顺利实现隔空调解,整个庭审过程声音清晰、画面流畅、程序规范。


这一场来自云端的模拟纠纷调解来自西乡塘区金陵镇,12月2日上午,西乡塘区人民法院“云享法庭——金陵镇综治中心站”在金陵镇综治中心揭牌,调解员运用“云享法庭”调解平台现场进行操作演示。


“当事人扫二维码即可登录‘云享法庭’调解平台,平台上有调解员、法官对调解过程进行指导,调解成功后平台会对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西乡塘区法院副院长魏超表示,经过司法确认后的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解决了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未全部履行调解协议时,另一方当事人的后顾之忧。


西乡塘区人民法院“云享法庭——金陵镇综治中心站”的成立,标志着该城区“云享法庭”建设全面启动,这不仅是西乡塘区人民法院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探索,也是西乡塘区在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上迈出的新步伐。


“‘云上调解’既免去了当事人‘跑断腿’,也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实现,同时落实了疫情防控要求,信息多跑路缩短了调解的距离、周期和流程。”魏超说。此外,当事人还能在“云享法庭”调解平台上享受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


目前,西乡塘区已建立上正村站暨老党员调解室、电调委站、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驻高校工作站等8个“云享法庭”,高效解纷400件。这一“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庭”也获得群众的认可,并得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肯定。

下一步,西乡塘区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分步实施,纵深推进“云享法庭”建设,以一体化、智能化、便捷化、均衡化的司法服务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西乡塘、法治西乡塘建设,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互联网+基层治理”经验样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