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出实招硬招 精细化治理

发布时间: 2021-12-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超前 |责任编辑: 李鑫

出实招硬招精细化治理

——江南区“治、破、提”推进城中村常态化创城工作开展


淡村市场中电动自行车停放有序。(李依依摄)

“现在地面卫生、停车管理都保持不错,但还要对照标准,在细节上下功夫,实现管理精细化、形成制度化、保持常态化,这样不仅更轻松,工作成效也更明显。”12月6日,江南区创城分指挥部督导组到淡村检查常态化创城工作开展情况时,对该村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改进意见。

江南区有16个城中村。为进一步改善这些城中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建设更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城中村,今年以来,根据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标准要求,江南区坚持问题导向,共投入2200万元资金,采取“治、破、提”三大实招硬招,重点对部分城中村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对村风民俗进行精准培育,成功探索了一条城中村改造提升及精细化治理的好路子。

“强基础+布网格”突破基层治理壁垒。江南区建立城区财政配套奖补为主、村委出资为辅的治理机制,对村道、路灯、排水系统、垃圾分类屋、文体娱乐、文化墙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形成“一村一品”特色。同时,强化网格化管理,压实基层治理责任。新屋村采取“村委主导+小组供地+社会运营”模式,建起三层立体式便民大型停车场,实现了车不入户、人车分离、集中管理;建立了城区、街道、村委、村小组“四级网格”纵向协同治理,横向“街巷长制”村民自治模式。南乡村、淡村也根据各自实际,积极探索精细化治理新模式,逐步实现全村路面硬化、墙体彩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

“常态化+大整治”破解环境卫生难题。针对城中村存在的自建房建设无序、流动人口多、基础设施薄弱、车辆乱停放、线路线缆杂乱无章、环境卫生乱象突出等普遍问题和顽疾,江南区推行城中村环卫外包的常态化保洁模式,各村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党员干部、包村网格员、志愿者、村民等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受益群众达30万多人。新屋村从2008年开始,每年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30多万元用于环卫保洁外包,每周五定期开展卫生大整治;南乡村发动辖区的广大党员干部定期开展环境整治,今年以来,共清理杂物垃圾130余车,整治充电飞线200多条(处);今年5月以来,淡村党支部发动共建单位党员、网格单位干部职工及村民5600多人次整治卫生死角15处,清运垃圾230多车,组织志愿者1200余人次协助淡村市场整治跨门槛经营、临时摊贩摆卖、电动自行车乱停放及烟头乱丢等乱象,成效明显。

“拓阵地+聚民心”提升文明软实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政策宣讲解读、科普知识宣传、文化文艺、健康娱乐和志愿服务,通过宣传海报、微信群、QQ群、LED电子屏、流动宣传车、公益喷绘广告、入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和倡导文明新风;广泛开展“树文明家风,建和谐家庭”主题活动。新屋村通过青空间“四点半课堂”和“七彩假期”,为进城务工租户子女和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习惯养成和青春自护等志愿服务。依托“智慧广播”播放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小提示,建设家风家训文化墙,用好家风“老家底”引领全村向上向善文明新风。

南乡村通过“村民点单、党总支派单、党员接单”方式,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80余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淡村、白沙村将公益宣传海报内容与村落文化气息相融合,设置各类创城宣传及古代法治典故宣传栏、便民信息栏,以接地气、贴近村民生活方式进行宣传,使文明入心入脑入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