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打造“1+3”模式破解审计整改难题

发布时间: 2021-12-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陈毓敏 |责任编辑: 李鑫

创新项目落地见效审计整改率明显提高

南宁打造“1+3”模式破解审计整改难题


近日,记者从市审计局获悉,由该局负责实施的两个项目审计成果丰硕、审计整改成效突出,获评2021年全区审计机关市级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其中一个项目还被推荐参加全国审计机关优秀项目评选。这是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新方式新方法,以科技引领发展,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取得的良好成效。

审计整改是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我市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形成了以一个系统为核心、实现“数据+应用+机制”相结合的“1+3”审计整改新模式。2018年,市审计局在全区率先自主开发南宁市审计整改管理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审计整改工作智能化、数字化管理,为审计整改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市审计局从2018年起建立市本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部门、整改期限、整改要求等内容,实现对市本级实施的434个项目、8大类共2721个审计查出问题的跟踪管理,涉及问题金额318.55亿元,覆盖全市109个一级预算单位、265个二级预算单位,覆盖财政、金融、教育、社保、生态环保等各领域,建立了审计整改信息库,实现了审计整改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跟踪。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审计机关对217个审计项目进行结果公开,全市共公告本级审报告和本级审整改报告64份,共有454家被审计单位进行了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市审计局还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问责机制,形成了“市委、市政府督查推动,审计机关督促指导,责任单位主动作为,监督部门协同联动”的审计整改工作常态化机制,建立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评价与绩效考核挂钩机制,构建了审计整改立体格局。2020年以来,市审计局为组织部门提供93名领导干部任免、考核的参考依据;对审计查出重大问题、屡审屡犯、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及时移送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2021年,《南宁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工作办法(试行)》印发,审计部门与纪检监察部门协调联动日益紧密。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南宁市审计整改率明显提高、审计整改影响明显扩大、审计整改成效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从2020年市本级开展整改“回头看”的情况看,市本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从2019年同期不足80%提升至87.81%;2019年度上级审计机关发现涉及南宁市的问题、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整改率均达97%以上。2020年以来,市审计局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信息、专题报告、综合报告等101份,促进市、县(区)以及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115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