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发布第一批美丽幸福河湖名录 南宁秀美邕江成壮美广西靓丽名片

发布时间: 2021-12-13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百里秀美邕江展开一幅美丽画卷记者杜佳徽摄(航拍)

昨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广西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第一批广西美丽幸福河湖名录已发布。今年广西拟创建100条美丽幸福河湖,目前已进入现场评估阶段。

今年广西切实把落实河湖长制作为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重大举措和具体行动,强而有力地保障了全区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今年1—10月,在江河来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近四成的不利情况下,全区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7.3%,位居全国前列,高出全国平均值15个百分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前30名中,广西有10个市上榜,比2020年增加1个,其中有6个市进入前10名,保持全国领先。

河湖空间管控不断规范和加强。全区18936条河流、19个湖泊管理范围全面划定,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37条跨设区市河流水量分配全面完成,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跨县(市、区)河流水量分配工作,编制了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80条河流及325条(个)其他重要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河湖划界和岸线规划成果同步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控,完成邕江、柳江等12条(段)主要河流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主体工作,河湖管控红线加快构建。

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进一步提速。把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纳入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结合乡村振兴、水美广西建设等,建立健全建设方案与评估标准体系,加快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已建立并发布第一批广西美丽幸福河湖名录39条(个),如桂林甲天下漓江、南宁秀美邕江、柳州百里柳江、河池最美家乡河下枧河等已成了壮美广西的靓丽名片。今年拟创建100条美丽幸福河湖,目前已进入现场评估阶段。

河湖管理与保护机制不断完善。全面推进“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走深走实,积极推动建立“河湖长+警长”“河湖长+校长”等工作机制,加快建立健全“河湖长+”机制体系。今年以来,全区共办理涉水生态环境问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66件,立案1010件,通过办案督促治理被污染水域46732亩,督促治理被污染河道或清理被非法占用河道392.28公里,督促增殖放流鱼苗224.37万尾,问责各级河湖长66人。加快构建“互联网+”监管机制,全面推广应用广西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河道采砂信息化监管平台,推进柳江、漓江、郁江、西江干流重点河段天眼监控系统建设,着力提升河湖监管效能和现代化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