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等三市成为广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标杆

发布时间: 2021-12-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责任编辑: 李鑫

记者从广西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全区70段城市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720平方公里。其中,南宁市、桂林市、贺州市正在全面开展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为广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树立标杆和示范。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和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工作要求,广西共排查出城市黑臭水体70段,总长度约166.1公里。为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广西专门制定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方案,通过加大投入、加强设施建设和源头治理,扎实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广西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00亿元进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新建改建24座污水处理厂,新建1088公里污水管网,对排污口有效截流,城市污水集中收集率提升18.8个百分点,70段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治理完毕,达到不黑不臭标准。当前,南宁市、桂林市、贺州市正在全面开展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逐步建立完善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排水管网及养护机制等14项长效管理机制,为广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树立标杆和示范,全面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

为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广西将重点监管河道城市段排水排污和垃圾乱倒的行为,加强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运营,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重点实施城市暗涵整治、合流制直排口等雨季溢流控制工程,确保不因雨季溢流导致返黑返臭;重点落实排水排污许可、违法排污联合执法等制度机制,规范源头排污,纠治违法排污,确保不新增黑臭水体;重点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污水集中收集率,结合城市排水防涝、旧城改造、生活垃圾分类等进一步优化城市排水体系,稳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同时持续推进示范城市建设,以带动全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