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自治区联合调研组到南宁南安商会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徐海荣何文浩赵乐秦一同调研

发布时间: 2021-12-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刘复 吴军 |责任编辑: 李鑫

自治区联合调研组到南宁南安商会调研

学习“枫桥经验”治理模式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12月10日,自治区联合调研组到南宁市调研“统一战线+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基层治理工作,实地了解南宁南安商会建设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并举行座谈交流。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一同调研。

近年来,南宁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具有南宁特色、时代特征的“统一战线+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源头,取得良好成效。南宁南安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近两年来先后协助调处火灾事故、市场铺面纠纷等各类商事纠纷30多起,调解成功率90%以上,挽回当事人经济损失4500多万元,深受社会好评。

徐海荣指出——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近年来,南宁市探索“统一战线+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南安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把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体现了统一战线的优势,体现了基层协商民主,体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南宁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完善社会治理格局,最大限度丰富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体系,不断提升首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何文浩在充分肯定南宁市在推动商会调解工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后指出——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落实。要充分发挥诉源治理在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的重要作用,纳入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大格局中去部署推进,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要着力提升商会人民调解工作质效,完善群团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

赵乐秦主持调研座谈会并讲话,强调——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自治区人大将就全区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开展监督并推动出台相关决议,希望各有关部门及南宁市结合实际、总结经验,加强“统一战线+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广力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贡献。

冯学军、严丽萍、黄宁、刘胜友、范卫东参加调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