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大力推进工业振兴释放政策红利 前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

发布时间: 2021-12-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1—10月,南宁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高于全区0.7个百分点;全市新入规工业企业134家,其中新建投产87家,数量均排名全区第一……这是近日《南宁市推进工业振兴若干政策》吹风会上透露的信息。今年以来,南宁市紧紧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等发展思路,制定政策形成合力、释放更多红利,有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实现稳中提速、稳中提质。

“工业振兴是事关发展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迫在眉睫的首要任务。”会上,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宁市推进工业振兴若干政策》整合了《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及“3+1”工业政策(即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产业扶持政策),综合考量政策的延续性,从支持新引进工业项目、企业技术改造、企业租赁和购买标准厂房、企业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工业绿色发展、企业发展壮大、工业互联网发展等7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18条具体扶持措施。

大部分政策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进行升级创新。如原先招商引资扶持政策主要分散在“3+1”工业政策中,而《若干政策》形成了统一的招商引资政策,并对招商引资项目给予固定资产投资补助。截至今年11月底,南宁市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74家。为鼓励更多企业上规入统,为工业经济注入源头活水,《若干政策》提出,对新建投产的入规企业(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补助20万元,对规下升规上的企业当年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5%及以上的,在补助10万元基础上再增加10万元。原先的政策对企业发展壮大的扶持,要求企业主营业务突破200亿元,《若干政策》提出,对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就予以补助,而对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亿元且增长较快的企业同样予以扶持,这大大降低了享受政策的门槛,让更多企业获利。

“我们继续对技改项目予以补助,以发挥财政专项资金带动作用,撬动增量投入和存量优化。”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和此前政策相比,《若干政策》对技改项目补助申报门槛由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降低到设备投资500万元,补助额度由固定资产投资8%提高至设备投资的20%。这有助于进一步夯实首府产业支撑,持续推进“千企技改”工程,推动企业以补链补线、扩大先进产能、提升工艺装备、推进智能制造、加快绿色改造为重点,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模式实施技术改造。

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关键,创新是动力。随着工业振兴政策“组合拳”红利不断释放,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据初步统计,今年1—10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重点企业和新入规企业提供主要增长支撑、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等特点。

数据显示,1—10月,全市亿元企业达348家,同比增加32家,对全市增长贡献率达112.8%,拉动全市增长13.5个百分点。全市9个主要产业有7个累计产值正增长,食品、化工、造纸、木材均实现2位数增长;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产值累计同比增长6.6%,拉动全市增长2.5个百分点。去年和今年新建投产的181家企业新增产值占全市新增产值总量的76.2%,拉动全市增长9.1个百分点,为我市全力奋战四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