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南宁市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2-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市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

架好立法“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

12月14日上午,在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陪同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和副主任赵乐秦率调研组到我市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江南区石柱岭社区、广西谦行律师事务所等基层立法联系点,实地查看了联系点开展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在联系点建设工作中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立法参与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勇于创新、积极作为,大力推进全市73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同时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法律服务机构等单位建立30个专业基层立法联系点,走出了一条“点多面广、资源共享、全面互动、有序高效”的立法联系点建设的南宁之路,拓展了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参与立法的深度和广度,形成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经过探索和实践,南宁市各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听取基层群众立法需求和意见、面向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普及、促进立法质量提升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就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调研组对我市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立充分体现了人大在开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人大代表的立法主体作用、人民群众对立法的直接参与,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形式,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立法工作中的具体实践。基层立法联系点要更广泛更深入听取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集中民意和民智,让百姓参与治理国家、参与到美好生活的治理中。

调研组要求——

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持续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建立健全民意“直通车”制度,更好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连心桥”作用,让地方立法民意征求直抵基层、直通一线,为传达社情民意、助推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要坚持“小切口”、“小快灵”的立法理念,在促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立良法、促善治。要充分重视人民群众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的意见建议,强化采纳情况反馈,强化激励保障措施,充分激发工作积极性。要切实把立法征求意见的过程变成宣传和普及法律法规的过程,把联系点打造成提升公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窗口,为建设法治广西贡献首府力量。

冯学军、刘胜友、周如斯、范卫东陪同调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