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试行户籍新政 打造现代化南宁都市圈

发布时间: 2021-12-17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李鑫

《广西经济体制改革“十四五”规划》推动南宁市在重点领域先行先试

试行户籍新政打造现代化南宁都市圈    

未来5年,广西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将有哪些“新动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近日印发《广西经济体制改革“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西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力争2025年营商环境达全国一流水平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对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意义重大。

《规划》阐明了“十四五”时期广西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到2025年,全区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市场体系的基础制度不断夯实,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场主体更加富有活力,宏观经济治理更加完善,改革综合效能持续提升,基本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广西“十四五”时期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我区将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电力、知识等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

推进经营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其中的“重头戏”,《规划》明确,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制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相关政策,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用于工业、仓储、商业、旅游等项目,探索拓宽住宅用地来源。建立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

2020年以来,国内多个城市密集出台落户新政,门槛一降再降。在此背景下,流入人口如何由“量变”转为“质变”,成为新的考题。就推动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规划》提出多项重点改革任务。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破除劳动力和人才在城乡、区域和不同所有制单位间的流动障碍。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推动社保转移接续与全国联网。加快建设全区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实现与全国数据共享交换。完善职业技术技能评价制度,推行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畅通外籍科研人员来桂工作通道,推进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工作。

推动南宁市在重点领域先行先试

科学有效的宏观经济治理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就促进就业、消费、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构建更加高效的宏观经济治理机制。

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引导传统销售大型市场向社交体验、家庭消费、旅游消费、时尚消费、文化消费中心转变,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推动建设一批集餐饮、家政、托幼、维修等基本生活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消费服务中心。

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大力实施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市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创新、城市空间统筹利用、农业农村改革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提升南宁核心城市综合功能,推进高端要素集聚,辐射引领带动周边城镇发展,构建南宁市至其他市“1小时高铁经济圈”,打造引领广西、面向东盟的现代化南宁都市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