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项目为王发展产业 工业振兴步伐铿锵

发布时间: 2021-12-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项目为王发展产业工业振兴步伐铿锵

——首府南宁扎实推进三年行动工业经济实现稳中向好


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高于全区0.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6%,高于全市固投增速1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2个百分点。我市61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在库项目,数量排名全区第一。17家企业技术中心获认定为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占全区年新增的38.6%,居全区各市之首。1—10月,规上工业企业税收同比增长8.9%,比上年同期提高9.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1%,比上年同期提高10.3个百分点……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见证了我市坚持不懈抓实体、强产业,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的坚实步伐。记者从12月21日召开的南宁市2021年推进工业振兴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扎实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抓项目、扩投资、调结构,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工业振兴结硕果 

推动形成全市大抓工业浓厚氛围



海天调味品、李宁东盟中心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燚能电池、东创精密、赢拓终端等一批产业链强链补链项目投产……今年以来,南宁市强化政策引领,在项目引进、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品牌建设、企业培育、绿色发展等方面加强引导扶持,制定工业振兴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加大工业振兴考核力度;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加强项目调度,全力推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和强首府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形成全市大抓工业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我市出台《南宁市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成立12个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链工作推进小组,通过实施“链长”工作制,开展产业链研究、精准招商和项目建设。1—11月,全市新签约工业项目133个,总投资额956.4亿元。引进金泰克半导体存储产业研发制造基地、赢拓AI智能创新终端生产等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加快集聚;引进多氟多20GWh锂电池、玉柴芯蓝新能源动力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配套项目,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引进吉锐生物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填补我市在生物技术药研发领域的空白。

产业园区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我市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发展动力活力,1—11月,三大国家级开发区规上工业产值平均增长16.7%,高于全市平均增速6个百分点,对全市增长的贡献率达50%。规划建设东部产业新城,安排资金支持新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我市新的重大产业发展平台。

       服务企业出实招 

在全区率先实施工业特派员工作机制


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今年以来,南宁市加大对临规企业在融资、劳动用工、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动企业上规入统、重点企业发展壮大,精心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深入实施市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

精准联系服务20家重点工业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创新实行“市长服务企业”座谈会模式,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

“我市在全区率先实施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机制,南宁市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146名优秀干部深入129家重点企业、27个在建重大项目、5个工业招商项目一线开展联系服务活动,截至11月底,工业振兴特派员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476条。”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强化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两台一会”中小企业贷款平台作用,1—11月累计完成投放贷款金额30.72亿元;贯彻落实“桂惠贷”政策,1—11月我市共推荐“三企入桂贷”企业67家、“技改贷”企业200家。此外,南宁市还积极推进质量管理工作,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绿色价值驱动的高质量发展管理经验”等20项经验列入广西工业企业质量管理标杆,数量占全区总数的37.7%,排全区各市第一。

多措并举之下,我市工业企业实现了蓬勃发展:1—11月,我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72家,其中新建投产115家,全市累计规上工业企业1274家,数量均居全区第一;亿元企业达391家,较上年同期多45家,亿元企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16.5%;瑞声、南南铝加工、世纪创新等重点企业加快成长,成为工业增长的重要推动力。1—11月,南宁市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5家,自治区级、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为35家和90家,工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跑出发展“加速度” 

扎实推进“十大项目”和“5个100”工作


时至年末,一连串的喜讯折射出南宁市积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化解经济下行压力,彰显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劲和底气。今后首府工业该如何落子?

“2022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扎实推进‘十大项目’和‘5个100’工作,聚焦‘以增量提质量’‘项目为王’的工作部署,以更大力度抓项目、扩投资、调结构,奋力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市工信局负责人说。

具体来看,我市将从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产业链补链强链、优化提升工业园区、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等六个方面重点发力,力争2022年实现推进企业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00项以上、引进重点产业链招商项目100项以上、建设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入规企业100家、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等“5个100”的工作目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