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深情礼赞建党百年 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发布时间: 2021-12-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深情礼赞建党百年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第23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地飞歌·2021”广受赞誉


12月20日晚,“好日子歌里过”南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文化活动暨第23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地飞歌·2021”在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广西卫视)、综艺旅游频道、文艺广播(FM950)和南宁广播电视台等广播电视频道,以及新华网客户端、央广网网站、央广网APP、央视频APP、央广网新媒体平台账号、爱奇艺APP、人民视频、中国网APP、人民网广西频道、新华网广西频道、中新网广西频道、中新社广西分社旗下新媒体平台、腾讯新闻、新浪新闻APP、百度APP、广西云客户端、广西新闻网、南宁新闻网、南宁云APP、南宁头条、老友网、南宁广播电视台抖音号及视频号、南宁发布抖音号、香港国际卫视APP等网络和新媒体播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2日,节目在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播出(点击)量达1480多万次。

本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节目,以其独特创新的内容形式、大气磅礴的节目编排、糅合了世界各地民族艺术的舞台编曲、与山水园林互为映衬的舞美设计,受到广泛赞誉。

        感受光辉历程坚定奋斗决心


民歌年年唱盛世,好日子天天歌里过。本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以“好日子歌里过”为主题,用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歌曲,生动而艺术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热情的赞美,有力的抒情,红色的乐章,成为本届民歌节一个鲜明成功的符号和记忆。

“这是一台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有机融合的音乐盛典。我在音乐中又一次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南宁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陆坚说,他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创作出更多民族的精品,为人民群众送去精神食粮。

南宁市作家协会理事黄珂通过电视观看了本届民歌节,她对节目的舞美和编曲印象深刻。黄珂表示,最欣赏其中的合唱环节。“歌声里满满的都是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厚意。以歌会友、民歌传情,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宏史诗,更坚定了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信心。”

      架起友谊桥梁促进交流合作


民歌架起了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本届民歌节不仅体现了民族团结的风采,而且通过民歌的交流和传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走进去”,携手共绘“一带一路”崭新画卷。

“演出非常成功!”南宁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海燕说道,此次民歌节特别增加了南宁市与国际友城“云合唱”的环节,这个环节得到了国际友好城市的大力支持,大家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这次完美的“合唱”。参演的外国艺术家们都表示,希望今后可以更多参与到南宁的交流活动中来。

毕业于南宁市国际友城——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市孔子学院的Tsinafoy(中文名字万诗泽)是参加此次演出的演员之一。当她通过网络视频看到节目的时候非常激动。万诗泽说,音乐无国界,通过视频,通过音乐,她感受到了来自南宁的热情。“民歌让我们的友谊更加深厚持久。”

       唱响时代旋律展现绿城之美


在本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上,首府各族群众用滚烫的音符、动人的舞姿、炽热的情感,共同唱出了为美好生活奋斗的正能量和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展现了壮乡儿女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生刘升认为,这几年的民歌节,观众欣赏到了越来越多反映绿城南宁的作品。“本届民歌节不但唱响了世界的民歌,还唱出了南宁的声音,唱出了壮乡人的自信。”

南宁市第九人民医院派驻宾阳县王灵镇黄兴村第一书记卢慧芬用手机在网上观看了民歌节。她说,本届民歌节给观众们呈现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演出。节目对南宁市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进行了访谈,用歌声向他们致敬。“他们是南宁人的优秀代表,用歌声唱响时代,用歌声歌颂英雄,今年的节目让人感动。”

“本届民歌节真是展现红色文化、文旅融合魅力的精彩之作!”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赵岚表示,今年的民歌节,节目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以民歌传情,民歌为纽带,热情赞颂各民族团结和睦。节目编排起承转合皆见匠心,值得我们在今后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时认真学习借鉴。

本届民歌节在南宁园博园录制,舞台设置与园博园内世界各国、中国各地园区的特色景观、生态风貌互相映衬。“节目首次尝试在山水实景中演出,是一次壮乡优秀文化与世界沟通交融的生动实践。”市文广旅局艺术科负责人许燕滨说,民歌节舞台设在景区里,体现了南宁市文旅融合大发展的优势与特色。

(记者/李静、莫俊、丘祖卫、莫岚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