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回眸历史启迪智慧 砥砺初心接续奋斗

发布时间: 2021-12-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回眸历史启迪智慧砥砺初心接续奋斗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今年6月16日,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一场精彩纷呈的演讲比赛正在进行,一段段红色经典、一个个革命故事在生动演绎中“活”起来。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统筹开展专题学习,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迅速全面动员部署,紧扣工作实际、突出人大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打造学习型机关有机结合,把学习党史融入人大各项工作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内容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示范引领以学铸魂 

——传承“精神薪火”厚植红色基因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学什么,怎么学,至关重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充分发挥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龙头”作用,坚持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在学习党史中寻找、领悟党取得伟大成就的密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主动下沉党支部、基层,为一线党员干部带来一堂堂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党课,把“大道理”讲得浅显易懂、入情入理,真正传递党的最强音。

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列入自学书单,通过组织开展“悦”读分享会、读书心得征文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检验学习成效。

借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南宁的生动实践历程展,市人大常委会广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人大制度、党史知识等,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青少年学生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为民履职以学促行 

——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初心使命

“现在干完活回家,走在路上很安心。”隆安县都结乡普权村村民李国英高兴地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发现所帮扶的普权村存在道路小、急弯多、交通事故频发的问题,经过协调资金1.5万元支持项目建设,如今都结乡西南片区6个村的20公里通村道路主干道都安装了道路反光镜,沿线近9000人受益。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知行合一,聚焦民生关切,胸怀“国之大者”,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具体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

针对羁押场所提讯难、会见难、开庭难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今年报送11个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选择确定5个项目后,由常委会领导带头督办,推动相关工作开展。在社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新推出“民生微实事”活动,广泛征集梳理一批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将为民解困的实践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市人大常委会还以“十个一”活动为主要抓手,在全市732个站点全面开展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拓展渠道加强代表、群众、社会各界对立法、监督等工作的参与,此项工作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固本增信以学强基 

——理想信念之炬照亮前行的路

市人大常委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注重夯实基层、打牢基础,建强建好党支部,抓紧抓实党员日常学习教育,持续深入转作风改作风,大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筑牢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

市人大常委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度融合,认真贯彻实施党支部工作条例,对标“五好六有”要求,持续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先锋引领+”系列行动,开展“三会一课”质量提升行动和“党员集中活动日”创新行动,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强化、生机活力持续激发。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落实市委“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改进作风,加强对干部的培养锻炼,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持续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快打造“四个机关”,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以打造人大工作“南宁品牌”为抓手,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首府人大工作新局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