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州市:加快项目建设冲刺全年强市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 2021-12-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陈寿欢 |责任编辑: 李鑫

项目为王开新局凝心聚力谋发展

——横州市加快项目建设冲刺全年强市目标任务


“一般情况下,项目建设期需要9个月左右。但我们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只用6个月就完成了3万多平方米车间、5000平方米项目配套生活居住区的建设。”广西中恒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方雷激动地说,并为横州市项目建设加速度点赞。

今年以来,横州市开展了6批次6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项目总投资约209.9亿元。其中,5个项目在年内同时实现开工、竣工,总投资9.1亿元,相比2020年,项目数量增长133.3%,总投资增长148.5%。

项目建设再提速。12月15日,横州市2021年第六次重大项目开竣工暨横州市“立市献礼”工程第四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现场会分别在南宁六景工业园区和横州市中华茉莉园举行。当天,13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约20.39亿元。其中,广西中恒建材高性能复合桩及装配式建筑生产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有望实现当年入规。目前,横州市列入南宁市层面统筹的重大项目38个,总投资约221亿元;申报列入2022年自治区层面统筹的重大项目22个,总投资约96亿元。

优化服务促发展。创新推广“拿地即开工”“一企一策”“审批不出园区、不出乡(镇)”等模式,项目全流程平均办理时限从123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时间总体缩减83%。今年,横州市成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建8个专项推进办公室工作专班,开设“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一站式服务专窗”,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一条龙服务”,组建专职代办帮办队伍,以“一对一”对接和“保姆式”服务项目建设。横州市各级各部门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对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疫情防控等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进场登记、发布公告、协调开标评标场所和交易服务等工作。目前,横州市共设立17个代办帮办服务中心,共有41名代办帮办服务专员,采用“属地代办+部门代办”模式“代帮办”“上门办”“免费办”,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下沉和触角外延,有效解决企业及政府内部“政策散”“不会办”“兑现难”问题,让企业“零跑腿”领证。

学史力行办实事。横州市加快建设步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有力抓手,各有关单位和乡镇充实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梳理、落实项目229个。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力行,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为推动横州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目前,横州市以高铁、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为引领,发展壮大茉莉花“1+9”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打造与茉莉花现代产业体系相得益彰的产业体系,聚焦培育电子信息、新型建材、新型能源、绿色化工、农林产品加工5个百亿元工业产业集群,集中力量推进产业振兴,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下一步,横州市将继续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着力抓好“1+3”重点工作,在重大项目建设中跑出“横州加速度”,为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贡献横州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