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服务企业出实招 培“树”造“林”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1-12-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潘志安 |责任编辑: 李鑫

服务企业出实招培“树”造“林”显成效

——广西—东盟经开区提升工业经济核心竞争力


近日,广西—东盟经开区3家企业入选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第一批广西工业龙头企业名单。这3家企业分别为南宁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南宁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广西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涵盖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产业。

作为“强工业”的主战场之一,今年以来,广西—东盟经开区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采取有效举措、强化服务机制,在食品加工、纺织服装与皮革等发展优势突出、潜力巨大的重点行业开展龙头企业培育工作,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1—11月,广西—东盟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31.43亿元,同比增长24.68%;工业投资完成14.9亿元,同比增长42.5%。

服务企业“重实干”。广西—东盟经开区持续强化党政领导带队服务企业机制,充分发挥党政领导带队服务企业和工业振兴特派员的积极作用,推动惠企政策落地,保障企业用工和人才等要素需求,帮助企业培育优秀企业家和管理人才队伍。同时,全力推动“一企一策”服务,切实抓好新建投产项目即时申报入库、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续建项目尽快竣工投产等各项工作。截至11月底,7个服务队走访服务重点企业160余次,累计解决各类问题123个。

精准施策“出实招”。为主动打好工业振兴这场攻坚硬仗,面对工业发展的短板弱项,广西—东盟经开区不断加大对工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今年6月相继出台《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工业振兴的若干措施》《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若干措施》。两项措施共计28条,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不断提升开发区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为辖区企业发展壮大、破解难题,营造鼓励创新、充满活力、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良好氛围奠定基础。

纾困解难“有实效”。广西—东盟经开区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年内共为李宁、双汇、网联等63家企业申请上级扶持资金1.07亿元;全面落实涉企政策兑现“一窗申办”改革,1—11月累计拨付惠企资金2.06亿元,其中本级资金1.61亿元,助推双汇、李宁等多家工业企业获得12亿元“桂惠贷”资金支持,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500余万元。1—11月,开发区新增入规工业企业15家。

下一步,广西—东盟经开区将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按照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1+1+4+3+N”的目标任务体系,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着力抓好“1+3”重点工作,进一步扩大广西工业龙头企业的影响力,提高龙头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在重点企业补链强链延链上下功夫,切实抓好对海天、百威、网联等一批重点企业的扶持,引导已投产企业加快技改升级,全力提升工业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做好岁末年初民生保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着眼长远谋划明年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