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在南宁市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2-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军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12月2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在我市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全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走深走实。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出席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出席并讲话。

近年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立足深入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人大代表联络站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在全市建立起760多个站点,极大拓展了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参与地方立法的深度和广度,在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强化了人大在开门立法中的主导地位,强化了人大代表的立法主体作用,强化了人民群众对立法的直接参与,强化了对基层法治建设的推动作用,促进了立法质量的稳步提升,形成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凝聚起了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赵乐秦强调,要围绕“为什么”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作为践行和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和平台。要立足职责职能,进一步明确基层立法联系点要“做什么”,做实做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充分发挥好联系点作为立法“联络员”“信息员”“翻译员”“宣传员”“服务员”的功能,有效激发基层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依法有序参与共商共建共治活动。要在“怎么做”上下功夫,全面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把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个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和阵地打造成为广西的响亮品牌。

冯学军、罗文、陈伟雄、刘胜友、黄耀革、陈尧、范卫东参加活动。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前往广西谦行律师事务所、西乡塘区明秀片区、江南区石柱岭片区、邕宁区新兴社区等基层立法联系点,以及顶蛳山遗址博物馆开展现场观摩,还围绕《基层立法联系点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南(草案)》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