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迈向文明新征程——南宁市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发布时间: 2021-12-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责任编辑: 李鑫

深冬的南宁,天朗气清、地润人宜。步入街道社区,感受志愿服务活动风生水起;驻足城市街头,体验车水马龙间的秩序井然;流连邕江河畔,品味霓虹夜景的流光溢彩……无处不感受到诗画般的动人意境,无处不回响着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

外塑城市品位之形,内铸市民精神之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带领全市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向深层次、广领域、高水平迈进,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综合竞争力,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阔步迈进。

文明的种子生发出巨大的力量,800多万南宁人民见证并享受着家园在创城过程中的可喜变化: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相继出炉,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崇德向善风尚浸润城乡,文明旋律持续回响……

新征程——

向文明新高峰迈进

面对巍峨高峰,唯有高点定位、高标推进,才有可能成功地迈向顶峰。我市印发《关于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意见》及配套方案,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强首府“强治理”的重要举措,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全市高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绘下坚实路径。

在南宁,文明创建始终是一项“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社区、小区、城中村、农贸市场等一线调研,带头研究问题,指挥部署创建整改工作,四家班子领导分片包干,常态化深入基层指导整改提升工作。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落实好“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制度。抓牢抓细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成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们的自觉担当。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角吹响以来,各级各单位纷纷响应,以实际行动守护城市文明,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长效机制。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领导带头,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迅速带动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参与创建。节假日、上下班路上、早晨晚上健步走时开展文明劝导,周末到社区开展志愿清扫,已经成为党员干部的生活方式和文明习惯。

文明之风吹遍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下,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志愿者队伍,迅速形成了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的良好局面,奏响动人和谐的创建乐章。国庆期间在南宁旅游的江苏游客刘宇发出感慨:“南宁市景美人更好,处处都让我有热情、美好、宾至如归的感觉。”

高标准——

创城为民为城市铺就最美底色

“获得感、幸福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对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才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我市落实创城为民理念,关心和解决百姓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从群众身边的点滴事做起,细微处入手,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突发事、琐碎事、难心事,推出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工程,推动生态、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全面升级,为城市铺就最美底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感党恩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上万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广泛征集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收集意见建议超16万条,全市128个单位实施1707个办实事项目,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注、最现实、最直接的基本民生问题,提升城市温度。

——我市常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组织企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广泛开展“周末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等活动,在老旧、无物业小区和城中村进行除“四害”消杀,消杀面积达818333平方米,受益人口达24万人。

——市容环境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乱摆卖、乱停车、乱张贴、乱扔垃圾、工地乱象开展市容“五乱”专项整治;开展“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扔”等主题活动,增设烟蒂收集器;针对飞线充电、线缆乱拉、卫生死角、电动自行车乱象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使市容环境面貌保持整洁畅通有序。

——我市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污水、黑臭水体及面源污染治理,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7.46%,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99.4%。

——2020年以来,市本级近八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着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76万人;新建成投入使用公办中小学校18所,新增学位2.73万个;新开办公办幼儿园35所,新增学位1.89万个;实现每个乡镇建有1所标准化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建成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

……

创城工作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南宁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居住环境更整洁、优美,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南宁,正以文明为帆,向幸福迈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更美好——

根植文明基因

我市在创建过程中,坚持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志愿服务、先锋引领、孝老爱亲、崇德向善……我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文明实践活动融入基层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市始终注重紧扣时代主旋律,注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并以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来引领社会风尚。广泛组织学习黄大年、黄文秀、梁小霞等先进事迹,命名黄大年先进事迹教育基地等多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相继涌现出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如全国第八届道德模范梁小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道德典型,弘扬传统美德,我市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推荐评选和道德模范巡讲,专题开展“感党恩跟党走”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模范基层巡演活动,组织拍摄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梁小霞事迹微电影《梁小霞》,制作6集广播剧《生如“霞”花》,制播歌曲《小霞姑娘》。2021年入选全国、自治区道德模范6人,6人当选“中国好人”。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一座城市的希望。我市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完善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引领未成年人文明向善。在我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德育教育“遍地开花”,学生树立起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了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涌现出众多优秀的青少年榜样,南宁市第四十七中学石唯颂当选2021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倡导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我市在各单位宣传栏、办证大厅、餐厅等公共位置设立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文明用餐等各类宣传牌,倡导广大市民从小事做起,营造崇尚道德、践行文明的新风尚;倡导主动养成公筷公勺的用餐新礼仪,持续开展“光盘行动”;自觉践行绿色消费理念,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做起,养成简约适度的消费习惯。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关系个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我市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涌现出钟日胜家庭、黄俊成家庭等一大批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文明家庭。

民风淳,乡村兴。“喜事新办,丧事从简,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在各村制定的村规民约中,移风易俗是核心。我市发挥好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充分利用文化墙、农家书屋等载体,宣传倡导移风易俗的经验做法,同时挖掘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传播善行义举,引领社会新风。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崇尚科学、健康生活的文明新风尚正在南宁乡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澎湃合力已在南宁汇聚而成。展望未来,相信随着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南宁一定能够奋力走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征程,切实提升文明水平、城市竞争力及吸引力,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这座文明之城成为更多百姓的向往之城,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铸强“文明动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