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重磅!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广西大力发展向海经济

发布时间: 2021-12-3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邓建胜 李纵 |责任编辑: 李鑫

2021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第1版刊发文章《广西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向海经济添活力》,为广西大力发展向海经济点赞。

全文如下:

广西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向海经济添活力(稳健前行开新局)

2021年12月17日,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随着新加坡籍船舶“荣耀”号卸货结束,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毅露出笑脸:“这是北3号泊位首次作业,标志着北部湾港钦州码头公司运营的所有泊位全面开放。”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十四五”开局之年,广西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北海—钦州—防城港一体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换挡提速。

“朋友圈”不断扩容——

2021年10月31日,“新菲尼”轮抵达钦州港,北部湾港—印度航线正式开通。这意味着北部湾港至印度、孟加拉国等国家的航程可缩短一周时间。

这只是钦州港航线网络不断加密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钦州港新增11条集装箱航线,航线总数达63条。截至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运产品从往年的130种增加到600多种,目的地覆盖新加坡、德国等106个国家和地区的311个港口。

目前,北部湾港至中西部省份的13条海铁联运班列路线,覆盖国内47市91个站点,较2020年增加39个站点;服务范围首次延伸至中南地区,对接开行湖南怀化班列和湖北武汉班列。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选择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开展进出口业务。今年前11月,14个沿线省份经广西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4599.2亿元,同比增长41.3%。

集聚效果不断显现——

“之所以选择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是主要考量。”见炬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于2021年1月正式落户、9月投产,年产值达14亿元。

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钦州港片区重点打造港航物流、国际贸易、装备制造等产业,进一步加快发展向海经济。“钦州港片区已经打造了一批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临港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向海经济集聚区建设效果初显。”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副主任莫福文介绍,今年前11月,钦州港片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32亿元,同比增长52.2%。

在广西自贸试验区,“两国双园”联动发展模式也日益完善,正在跨境金融、跨境汽车链、跨境电商等领域发力。截至11月底,广西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入驻企业5万余家,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额分别占广西全区的32.9%和3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