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高质量项目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发布时间: 2021-12-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里,“吃”进去的垃圾“吐”出了电能;右江湾水乡康养旅游度假区成为众多游客打卡地;众多“双创”企业在安吉·华尔街工谷孵化,逐渐发展壮大……西乡塘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只争朝夕的昂扬斗志、干则必成的信心决心,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获评“2020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城区)”。

去年以来,西乡塘区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坚持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立足城区实际,不断壮大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型建材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变。歌尔、丰达、蓝水星、百事超等企业迅速布局;东创精密、容润控股、国千科技、华润等工业项目签约落地;2020年全年在地口径工业投资增长36.17%,其中本级口径工业投资增长52.6%……西乡塘区现代工业产业提速发展步伐铿锵。

西乡塘区把重大项目招引和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位于双定镇的南宁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自治区、南宁市重点推进项目和2021年南宁市强首府战略六强标志性重大项目之一。目前,产业园1号焚烧炉已开始焚烧试运行、发电并网,日产电量达120万千瓦时,接收来自江南区、西乡塘区、南宁高新区、南宁经开区4个城区(开发区)的生活垃圾,一期处理能力为2250吨/日。“垃圾发电不仅让资源得到高效利用,也让我们的城市生活变得更干净、健康。”南宁建宁康恒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思勇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在项目引进中,西乡塘区丰富“旅游+”产业,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南宁右江湾水乡康养旅游度假区占地约990亩,是集水乡康养、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区。“依托右江水系,我们首期打造了5万平方米的滨江公园,结合当下的康养产业,为西乡塘区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添砖加瓦。”项目总经理陈音衡介绍,今年国庆节期间,该度假区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

西乡塘区在夯实产业发展脊梁的同时,找到了创新发展的密钥。“自公司入驻以来,安吉·华尔街工谷和西乡塘区产业园区管委会给予我们很多帮助,我们还通过‘工谷学堂’与园区内各企业负责人互相交流取经。”广西森格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庆柏介绍,现在,园区内许多企业都往高新科技方面转型,产值也翻了几番。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打造了深入推进强首府战略强劲引擎。

西乡塘区着力搭建政府、学校和企业三方交流合作平台,以前沿科技为支撑、企业规模化发展为载体,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不仅为中小微企业增添了“双创”动力,更有力推进了城区融合发展。

借力扬帆天地阔,击鼓催征正当时。西乡塘区政府区长韦翯钰表示,西乡塘区将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围绕“1+3”重点工作,推动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