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力打造南宁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2-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责任编辑: 李鑫

《广西金融空间布局“十四五”规划》出台

全力打造南宁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记者昨日从解读《广西金融空间布局“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规划》于近日印发实施,这是全国首部省级金融空间布局规划,今后广西将着力构建“一主一副一批”金融空间发展格局,重点打造南宁区域性国际金融主中心、北钦防区域性国际航运金融副中心、一批金融特色城市和金融改革示范区。

根据《规划》布局,“一主”是指在南宁打造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南宁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以南宁为广西金融发展的主中心,建设具有较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辐射能力,与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相适应的区域性综合型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增强中国—东盟金融城的集聚效应。广西将从着力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提升南宁中心城市金融发展能级、推动重点示范项目建设等方面支持打造南宁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广西将南宁五象新区定位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总部集聚区、金融信息服务区、金融营运服务区、科技金融产业区,加快形成金融业集聚发展新格局。

在提升南宁中心城市金融发展能级方面,广西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核心,加快完善绿色金融机构体系、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产品、拓宽绿色融资渠道,建设绿色金融标杆城市。高标准建设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推动设立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东盟保险研究院、智能城市风险研究院等保险创新孵化平台,建设保险创新产业园,推出34项保险创新清单,开展保险全产业链创新行动,推动形成面向东盟区域国际保险交易市场。加快建设区域大宗商品交易、黄金产业交易、股权投资、产权交易和资本培育服务五大市场,打造面向东盟的特色金融市场枢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