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高新区:立足民生“关注点” 抓好经济“发力点”

发布时间: 2021-12-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欧阳钢桥 苏鑫亮 |责任编辑: 李鑫

立足民生“关注点”抓好经济“发力点”

——南宁高新区下功夫优化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今年以来,南宁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企业和群众期盼,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让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更足,让来办事的群众感到更方便,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

       高站位统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



南宁高新区在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六个一”系列活动的基础上,打造审批服务新亮点。畅通自贸试验区综合专窗政策渠道,积极探索在南宁综保区开展惠企政策“免申即办”,依托大数据技术支撑,通过“政策找人、奖励找企、政府全程代办”的惠企政策兑现方式,畅通企业了解政策渠道、压缩时限、精简手续,实现“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及“给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等与园区企业密切相关的惠企政策兑现“免申即办”,让企业“坐享”政策红利,让“一次不用跑”“免申即办”成为常态。

持续协调目前拟承接122项自治区及市级委托或下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审批事项,包括可办理审批事项92项,行业主管部门委托的审批事项30项。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设置开通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综合服务大厅高新分厅端口,整合南宁高新区本级涉及自贸试验区(综保区)区域的审批事项纳入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窗口。

       高质量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群众幸福感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南宁高新区进一步深化社会民生领域审批改革,创新推出“一窗综合服务区”“5+9”审批服务模式。以“一窗通办”综合服务模式深化“简易办”改革,编撰了《高新区“一窗通办”收件审查要点手册》,办事群众到服务区任一窗口均能办理各项社会事务业务,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

开发区深入基层访贫问苦、访民问需,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心圩中学、金良路小学等中小学校、幼儿园项目建设,连畴学校、金良路小学、南宁市第四十九中学完成了改扩建任务,让逾千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教育服务;积极执行各级抚恤优待政策,按标准足额发放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做好各类优抚补助金、优抚对象医疗保障金的发放工作,逐步实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一体化。

       高标准推进政务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南宁高新区持续推进“网上办”“智能办”,加快政务服务“互联网+”向“智慧+”转变,推动“简易办”向“极简办”升级发展,实施异地通办、套餐式服务、网办“零跑腿”等“微改革”和“小服务”。

目前,已实现962项业务“网上可办”,并针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从以前的“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提升了对园区企业的政务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南宁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认领依申请事项672项,依职权事项459项,公共服务87项,共1218项;依申请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在南宁市政务数据中心平台挂载率100%,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1年7月,南宁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荣获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颁发的全区数字广西建设和政务服务工作突出贡献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