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形成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 2021-12-3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峭 |责任编辑: 李鑫

凝心聚力,共育文明之花

——南宁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形成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文明城市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仅是为了荣誉,更是为了让人民更幸福。

走进社区,道路干净整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举目可见,文明和谐之风吹遍每一个角落;在农贸市场,车辆停放有序,统一规格的摊位整齐美观,一派诚信经营、文明消费的市场氛围;在城市中穿梭,交通井然有序,机动车、电动自行车、行人各行其道,文明礼让蔚然成风……在南宁这座城市,人们凝心聚力,共同浇灌文明之花。

南宁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创建为民、利民、惠民的理念落到实处,让创城的过程成为为人民谋幸福的过程,人人共享创城成果。

小区改造了

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道路干净了、通行方便了、停车有序了,这样的小区,怎能让人不爱。如今的南宁,无论是新建小区还是老旧小区,不但有了干净整洁的“形”,更有了文明和谐的“魂”,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他们是共创美好生活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更是文明创建的受益者。

走进兴宁区望仙坡小区,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垃圾分类点干干净净,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小区门口及物业岗亭都设置了醒目的公益广告,既有上墙的固定海报,也有因地制宜设置的广告小品,普及了垃圾分类、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知识。

南宁市持续开展住宅小区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文明小区提升行动,开展小区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推动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实现社区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的转变。此外,常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组织企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广泛开展“周末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等活动,在老旧、无物业小区和城中村进行除“四害”消杀,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改善。

在紫荆苑生活区,休闲广场上昔日的黄土上铺设了透水砖,小区内道路整洁通畅,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有序,垃圾投放点垃圾桶摆放整齐,卫生状况良好,创城公益广告醒目,小区变得干净整洁,令人心旷神怡。

“路面平整了,垃圾杂物清理了,居住环境大为改善,文明创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好的环境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去维护。”紫荆苑生活区李大爷颇有感触地说。

市场整洁了

市民收获幸福感

农贸市场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给广大群众带来了更多幸福感。南宁市常态化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农贸市场乱扔垃圾杂物、随地吐痰、乱贴小广告、非机动车人行道违章停放、占道经营、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等突出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努力提升农贸市场的“颜值”。

在白苍岭市场,车辆停放有序,创城横幅及标志标语随处可见,市场内整洁干净,统一规格的摊位整齐美观,各种农副产品归类经营,每个摊位前都对应摆放公共垃圾收纳桶,商品明码标价,井井有条的市场面貌让人眼前一亮。

“市场的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整洁有序的环境让我们买菜更舒心。”经常在白苍岭市场买菜的市民潘君诗说,创城给市民带来了更好的环境,好的环境让我们更加自觉维护,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其中。

南宁市每年均开展“文明诚信示范市场”创建公示活动;制定印发《农贸市场日常管理工作指南》宣传册,方便市场管理方、经营户理解掌握、对照自查;依托“智慧市场监管系统”,结合“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每月考评数据,对农贸市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升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水平。我市还在各城区(开发区)精心打造了20个农贸市场示范点,带动全市农贸市场标准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道路畅通了

文明交通你我共享

“集装箱式放行”让路口不再拥堵,“绿波带”让道路更通畅,昔日的“堵点”变成了如今交通组织模式优化改造的亮点。道路通了,群众的“心路”才畅。南宁市持续开展交通秩序优化整治行动,不断对路口路段进行整治和优化,全市交通拥堵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缓解。

“以前那种大面积、长时间的堵车现象已经减少,即便在早高峰时段,在路口等待的时间也不会太长,这是文明创建给我们带来的真切实惠。”市民覃女士说。近年来,南宁市交警部门大力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对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等不文明行为说“不”,整治效果显著。

共创文明城市,共享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城市交通的常态,显示了城市文明程度在不断提高。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大为减少,人们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环境,共享文明创建的成果。”市民谢庆华说。

道路整洁了、小区漂亮了、环境更好了、买菜方便了、通行舒畅了……文明创建为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每个人也为城市文明献出自己的力量。让城市更文明,让市民更幸福,如今的绿城,已形成人人参与、全民共享创建成果的良好局面,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