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打造南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新增长极

发布时间: 2021-12-3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数字经济快速崛起,吸引数字广西集团、腾讯、华为等一批优势龙头企业入驻,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排在全市前列;总部经济蓬勃发展,位于五象新区总部基地的多个楼宇成为税收过亿元的“亿元楼”;形成“五岭环抱、两山相望、邕江为脊、众水润城”的生态优势,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良庆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动了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良庆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列广西111个县(市、区)第一;财政收入完成71.96亿元,位列南宁市各县(市、区)第二,近五年年均增长27%,创造了“良庆速度”。近日,良庆区荣获“2020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城区”称号并受到表彰。

良庆区是服务五象新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的主阵地。依托政策优势,良庆区加快数字经济、现代金融、智慧物流等产业发展,形成了一批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产业集群。其中,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良庆区辖区范围内的重点项目有55个,计划总投资约442.37亿元,截至2021年11月已完成投资约257.6亿元。

“入驻良庆区以来,我们积极服务中国—东盟信息港和数字广西建设,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务实成效。”数字广西集团执行总裁兰必勋介绍,目前公司整体发展态势稳中向好,2021年预计营收突破9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主营业务增长迅速。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民福祉。近年来,良庆区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一体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的互补发展态势。今年,良庆区荣获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桂润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依托单位,公司总经理孙帮周表示,正是在南宁市、良庆区相关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

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2020年的年营收额和年利税额名列广西本土环保企业前三名,2021年可实现营收超5.5亿元。“今后,我们将持续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擦亮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招牌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孙帮周说。

开放是良庆区最大的比较优势和潜力所在。近年来,良庆区抢抓用好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等“国字号”平台相继落地的重大机遇,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支撑、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建设扩大开放引领区,打造首府改革开放新高地。其中,南宁片区揭牌运行两年来,累计新设立企业超2.7万家,2020—2021年度制度创新指数在全国同批19个片区中综合排名第四。

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齐发力,推动了良庆区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良庆区地区生产总值持续增长、经济结构更趋优化。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完成约99亿元,同比增长37.58%,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良庆区委书记陆广平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和南宁市“1+3”重点工作要求,将良庆区的发展融入全区、全市发展大局,锚定“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这一总目标,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深入实施“一极两翼三区”发展战略,打造南宁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新增长极,全面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扩大开放引领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加快建成现代化中心城区。坚持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推动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底线,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作出良庆贡献。

(记者/韦静、周智富、卜英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