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片区抢抓RCEP新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2-3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责任编辑: 李鑫


记者从12月30日召开的迎接RCEP生效实施新闻发布会获悉,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积极抢抓RCEP新机遇,结合实际先行谋划推进RCEP研究应用,全力推动高水平发展。

RCEP生效对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升级和重构意义重大。南宁片区牵头成立RCEP研究工作专班,探索加快对接RCEP、扩大对外开放发展路径;依托片区智库专家开展《南宁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思路研究》等课题研究;联合海关、商务、贸促等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RCEP规则宣讲,实现南宁市外贸进出口企业培训全覆盖。

南宁片区在全区率先出台《南宁片区对接RCEP的先期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在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建立海外仓;支持片区生物科技企业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机构、专家联合开展干细胞制备与临床应用研究;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研究。通过梳理完善与RCEP实施相关的南宁市权限范围内行政法规、规章制度,确保RCEP规定的约束性义务实施到位。南宁片区还与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属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在RCEP框架下贸易便利化、规则应用等领域创新实施;积极配合自治区建设中国—东盟经贸中心、RCEP企业服务中心,推动完善服务功能。

南宁片区还出台支持政策,推进惠企政策兑现实现“免申即享”;成功上线南宁片区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统,获批全国首批电子营业执照“企业身份码”试点;积极发挥面向东盟区域优势,强化重点产业招商引资,谋划好项目、推进好项目、实施好项目,积极培育供应链金融企业发展,推动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建设。

下一步,南宁片区将充分依托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积极落实RCEP经贸新规则,深入研究RCEP规则中的鼓励性条款,结合南宁特色优势和重点产业方向,探索推动创新性举措落地实施;推动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持续优化,特色优势跨境产业链持续壮大,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投资自由化程度持续提高,服务贸易持续扩大,规则应用持续深化,在全区全方位开放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此外,为帮助企业用足用好RCEP经贸新规则,抢抓RCEP生效带来的关税减让、贸易投资便利化等红利,当日,广西还发布了“一系统两清单”(广西企业RCEP货物贸易智能服务系统、RCEP项下广西货物贸易潜力商品清单和广西服务贸易发展潜力领域清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