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布时间: 2022-01-0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峭 |责任编辑: 李鑫


江西镇那廊村坛心外坡是江南区“两高”沿线示范样板村屯,统一设计的砖瓦房漂亮雅致。本报记者黄红锦摄

2021年以来,南宁市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打造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带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成效再上新台阶。江南区因地制宜,在江南区江韵扬美示范带的带动下,实现了乡村风貌提升、产业发展兴旺,展现出宜居、宜业、宜游和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景象。

       提升了风貌也留住了乡愁


江南区江韵扬美示范带主要位于江西镇锦江村坛咘坡、界牌坡、麻子畲坡、麦埠坡,那廊村坛心外坡、伏芮坡一带。示范带区域具有丰富的乡土文化、名人文化、商贾文化、红色文化,灌溉水源充足、气候温和、土壤肥沃。

在坛咘坡,村庄内干净整洁,村居建筑错落有致。走在青石板铺砌的村道上,途经修葺后的老宅,看着村屋前的“微菜园”,让人如置身花园一般。

修葺保留的老宅饱含乡愁。村民李冬英说:“我们想要留住祖屋,也想留住记忆,政府就免费帮我们维修,让我们很满意。”

目前,坛咘坡已先后开展农房风貌改造122栋,清理巷道、整治环境、提升人居环境工作正在有序实施,累计投入资金760多万元。江西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树伟介绍:“坛咘坡作为‘两高’沿线示范点,加强了‘三清三拆’整治,共整治98栋农房,不仅为其装修屋顶,还将外墙粉刷一新,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提升。”

       改善环境乡风文明入人心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不仅要让乡村有“形”,还应塑造乡村的“魂”,在乡村风貌展新颜的同时,乡风文明也要入人心。

在江西镇那廊村坛心外坡,以斜屋檐、白墙、青瓦为主的楼房漂亮雅致,小广场上的宣传栏上公示着村规民约、保洁员管理制度、网格负责人、农业生产废弃物目标管理责任制等。在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坛心外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以村为家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

在乡村风貌提升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员、党员、村干与群众一起动手,深入开展“三清三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重新修订村规民约,让群众监督群众,群众督促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倾力打造美丽整洁的宜居环境。

那廊村村委副主任莫太盛说:“乡村风貌的提升和乡村文明的塑造,靠的不仅是村委,还有全体村民。我们制定了村规民约,实行村民家门口‘三包’责任制,每家每户都积极打扫清理,保持房前屋后干净卫生。大家都深知乡村风貌提升不易,都很珍惜如今美好的居住环境。”

      示范引领带动产业兴旺

一条示范带,带动的是乡村风貌的日新月异,带来的是产业兴旺。


在江南区江韵扬美休闲农业示范区的四季那廊生态园,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仿古四合院古朴典雅,可为游客提供餐饮、休闲、养生等服务,还可为各类文化活动提供场地;原生态木屋、花果长廊和观景长廊错落有致,步步有景。

四季那廊生态园管理人员陈恩帅说:“四季那廊的‘四季’,指的是我们这里一年四季都能为游客提供时令水果。春天有桑葚、枇杷和青枣,夏天有西瓜、杨梅、荔枝和葡萄,秋天有芒果、柚子,冬天有沃柑、皇帝柑、砂糖橘和草莓。无论游客何时来,都能在此体验采摘乐趣。”

目前,该示范区已形成“一心一带三产业”的布局,以四季那廊生态园为核心,串联各基地的“十里休闲农业景观带”集水果种植业、花卉苗木产业、休闲农业于一体,协同发展。江西镇农业水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梁维赞说:“‘一心一带三产业’布局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周边已流转3000亩土地,每年可提供2000至3000个就业岗位,有力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江西镇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体系,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奏响“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和谐乐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