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精细治理见证城市之变 惠民举措传递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 2022-01-0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精细治理见证城市之变惠民举措传递民生温度

——我市持续推进强治理工作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子


精准规划的城市用地、如诗如画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的便民服务和精细治理水平……南宁,在深入推进强首府战略的征程上,一件件实事好事凝聚暖心之举,一批批民生项目解决群众之困,一个个治理“新招”见证城市之变。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宁市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努力探索一条符合自身发展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绿城的“绣花”功夫正在一个个鲜活的细节中显露出来——从城市楼宇到阡陌交通,从蓝天白云到绿水青山,从街道社区到街巷深处,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温度和态度。

       规划引领绘制蓝图 要素精准保障用地



当前,南宁正深入推进强首府战略。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作为全市发展的建设蓝图和管理依据,关系着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南宁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强首府战略,我市稳步推进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为未来发展绘制蓝图。

目前,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成中期成果专家评审、公众问卷调查工作,正在进行规划草案公示;5个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成初步成果,7个分区规划已形成初步方案;组织制定完成市辖区过渡期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方案、五县过渡期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方案并获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批复,编制完成《南宁国际铁路港控制性详细规划》并获市政府批复;全市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形成初步成果,严守耕地红线。以高水平规划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强首府战略,奋力把南宁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提供空间保障和支撑。

新时代下,南宁吹响了“工业强市”建设新号角。一大批重点项目是南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而抓投资、抓项目,土地保障则是其中极为关键的一环。

怎样实现土地要素安排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精准匹配,用最少的土地资源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市自然资源局通过“精准化”的要素保障,着力实现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我们紧盯重点项目落地,坚持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跟着项目走’,继续实行市级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核销制,统筹保障重大项目、‘双百双新’等建设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需求,提升土地精准保障能力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做到要素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要素保障。

       蓝天白云照映苍穹 绿色理念引领发展



河堤旁的景观道路平坦整洁,清风拂面,葱郁的花草树木生机勃勃……眼前亭子冲的景象令人很难将它与过去污水横流的景象联系起来。这些市民能直观感受到的变化,正是南宁市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的成效。

南宁水网密布,18条内河润泽城区。如何让黑臭水体治理实现从“一时清”到“时时清”?南宁市采取强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制久清”工作措施,开展全流域系统治水。

2021年3月,南宁市亭子冲流域治理(一期)工程正式竣工,亭子冲由一条臭水沟蝶变为具有防洪、生态、景观、文化等多项功能的健康河道,改善了河道流域的生态环境,周边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如亭子冲一般,目前全市原有38段黑臭水体水质合格率为百分之百,竹排江黑臭水体系统治理案例入选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案例。

既治得了“差水”,也能时刻守护百姓“水缸”安全。2021年,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强化河湖长制工作,持续强弱项补短板,尽心竭力保好水、护饮水、治差水,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南宁地表水水质持续排名全国前列;南宁市境内主要流域水质多年实现“二类水入境、二类水出境”。

绿满邕城,让百姓生活更幸福。随着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南宁市紧扣“治理链”,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从扬尘污染治理到秸秆禁烧,从淘汰污染企业到移动源监管,把源头、重监管、强减排、促发展,有力促进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21年1—11月,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7%。

下一步,我市将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继续擦亮“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金字招牌,持续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增强群众对良好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精细化“绣”城市品质 办实事解民生难题



“现在城管队员进驻我们小区提供服务,倾听我们的心声,我们反映问题、参与城市治理更方便了。”良庆区蟠龙社区居民黄女士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积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使城市管理根植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我市全面推行“城管进社区”服务工作,选派执法人员进驻全市262个社区,向群众提供法规宣传、业务咨询、投诉受理、爱心帮扶等贴心服务,为群众解决城市管理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以来,我市在增强城市硬实力的同时,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区软实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从行动上真正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机制逐步构建。

——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深化。南宁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升级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并被评为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示范平台网站”,南宁市事前信用承诺监管平台正式上线,“信用+智慧”电子诚信卡场景应用入围广西自贸试验区首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

——法治南宁、平安南宁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法院诉讼服务实现了“一站通办、一号通办、一网通办”,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效持续巩固提升,编制公布实施涉及11个市直执法部门76项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成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

——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武鸣区获评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马山县和武鸣区获得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兴宁区“三街两巷”和江南区邕江南岸片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青秀山风景区入选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三街两巷”、百益·上河城成功创建广西旅游休闲街区,万有、牛湾文化旅游岛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民生保障全面提质,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