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一个窗口”对外 “一站办理”省时“ 一心调解”靠谱

发布时间: 2022-01-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王瑜 |责任编辑: 李鑫

“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办理”省时“一心调解”靠谱

——我市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取得成效


行政复议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器”,行政复议效果则是反映城市依法行政的“晴雨表”。如何确保每一起行政复议都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日,南宁市召开行政复议工作情况新闻通报会。自2020年7月1日起,我市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确定南宁市人民政府作为市一级行政复议机关的“唯一对外窗口”,实现了行政复议职能的系统集成,将行政复议渠道打造成一座“连心桥”。

改革后,作为南宁市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市司法局承办行政争议当事人向市人民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以市人民政府为当事人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主要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确认、行政确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举报投诉处理等。截至目前,共接待来电、来信、来访群众2098人次,办理行政复议、应诉应复案件共计2033件,办案数量居全区第一。

为让群众方便申请行政复议,2021年5月,南宁市启用行政复议网上申请新系统,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市司法局和南宁铁路运输法院联合搭建广西区内第一个以化解行政争议为工作目标的调解中心——南宁铁路运输法院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努力促成调解结案、服判息诉、案结事了。

同时,南宁市扎实推动县(市、区)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除在基层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外,还创新在全区率先依托大型社区、移民安置点设立,推动行政复议工作下沉,方便行政争议当事人就近办理业务,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行政复议服务,目前全市已设立130个行政复议代办点。近期还创新在“爱南宁APP”陆续上线“复议代办点地图”等便民板块,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多、更便利的资讯和服务。

在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市司法局持续加大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力度,坚持“矛盾不上交,调解在身边”,主动研判调解可能性,做到“应调尽调”,调解结案率同比增长10%以上。面对行政机关作出的不合理不合规的决定而引发的行政争议,南宁市司法局依法进行审查,最大限度维护群众权益。

“自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我们采取推进案件审理专门化,对疑难案件及时召开案件研讨会、专家咨询会,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实现案件‘集中办、规范办、协同办’,加快智慧复议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案件办理全面融合,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提升办案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等举措,确保案件审理公正高效。”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科长苏嫦介绍。

行政复议一头担着行政机关,一头担着人民群众,依法依规行政与群众利益诉求、利益维护紧密联系,需要复议机关依法合理认定。南宁市司法局局长黄有光说:“我们既要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又要坚决支持政府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更高水平方向发展,为首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