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智慧防疫”以人为本 青秀区借力“智慧防疫”提升技防能力

发布时间: 2022-01-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李鑫

“智慧防疫”以人为本疫情防控凸显“四度”

——青秀区借力“智慧防疫”提升技防能力

核心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离不开科技支撑。今年春运大幕即将开启,各地人员流动加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鼓励各地区推广刷身份证自动核验“三码”(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证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青秀区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的部署要求,坚持精准防控,做严一线、做实二线、做强全线,围绕市委“1+3”重点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率先在全区创新研发使用“智慧防疫”疫情防控综合管理平台,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严的防控措施、更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坚决把疫情挡在城门外,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嘀,体温正常,绿码,请通行。”在埌东汽车站,王先生仅用1秒钟就顺利通过了无人值守的健康检测道闸,快速进入候车大厅。“太高效、太安全、太省心了。”王先生称赞道,“走过那么多车站、机场,这里的安全检测让我最满意。”这是青秀区充分借助大数据手段,率先在广西研发“智慧防疫”疫情防控综合管理平台,在重点场所设置“多码联查”道闸,做严一线,做实二线,做强全线,全面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实屏障,让疫情防控有精度、有力度、有维度,更有温度。

科技赋能精准施策,让防疫更有精度

疫情发生以来,青秀区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运用到疫情防控中,实现对疫情的精准防控、对流动人员信息的精细掌握,提高了抗击疫情的精准化水平。

2021年12月10日,青秀区试点建设的广西首个“智慧防疫”疫情防控综合管理平台通过专家评审,正式投入使用。计划来桂返桂的异地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可关注“智慧防疫”微信小程序,进行实名认证后,提前24小时填报信息进行“入邕报备”;“一网三员”在半小时内完成信息审核,并告知重点人群所前往目的地的服务管控措施和政策要求;交通转运组、集中隔离专项小组、隔离酒店工作专班提前安排司机、车辆进行转运,重点人群轻松刷取身份证即可入住酒店,隔离手续办理时间从原来的半小时压缩至10分钟。青秀区通过“智慧防疫”对重点人群实现“点对点”闭环转运,以“车等人”从源头上避免人员失控,以“房等人”压减人员接触空间。

目前,“智慧防疫”平台已闭环服务管控5200多名重点人员,没有出现脱管、失管现象,大数据应用大大提升了青秀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度。

同时,为全面从严从紧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青秀区在南宁市埌东小学正式投入使用“智慧防疫”道闸控制系统。进校学生只需排队依次站在安装有人脸测温识别系统的闸机前,仅需1秒钟,屏幕上即可显示该学生的体温和健康码,确认信息正常后安全通道自动打开,学生即可通过。“智慧防疫”道闸控制系统是“智慧防疫”平台子系统,应用于重点场所管理,能将进出人员的健康状况、通信行程情况第一时间反馈至后台,城区可迅速掌握出入人员健康信息情况,减少传统人工手动测温、记录体温的工作。此外,青秀区将辖区中小学校师生及家长信息录入后台,对出入境、国内旅居史频率较高的家长进行关注,家长在平台主动报备,学校提前告知家庭成员服务管控措施,经常性核查学生的核酸报告和体温状况,做好预防工作。下一步,“智慧防疫”道闸控制系统将在青秀区辖区内的学校全面投入使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在公众场所安装“智慧防疫”道闸控制系统,还能快速识别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1月6日,一名健康码显示为“红码”的人员妄图蒙混进入车站,结果在入口被“智慧防疫”道闸控制系统检测出来,激发了系统相关功能。该“红码”人员当即被防疫人员按照相关程序带走隔离。

筑牢屏障奖惩分明,让防疫更有力度

严格的防控措施、严厉的防控监管、严肃的责任追究、科学的防控手段,是疫情防控的主要举措、坚强保障、坚实壁垒,是“力度”的体现。而快速反应、迅速落实,则是“力度”的强有力保障。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宁市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技防”工作的指示精神,2021年8月,在南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青秀区主要领导挂帅组建大数据专班,全程指导“智慧防疫”疫情防控综合管理平台的系统开发和推广应用。大数据专班会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仅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就研发出平台1.0版本并在青秀区全面试运行,打开青秀区“智慧防疫”新格局。

同年11月,青秀区成立疫情防控专班,抽调精干力量负责整个城区疫情防控的综合协调,促使城区疫情防控力度不断增强。同年12月,青秀区发布通告,凡未按要求主动报备、不配合集中隔离规定、不遵守居家健康监测规定而被强制集中隔离的,集中隔离期间产生的费用自理;对不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发起“守护绿码人人有责”有奖举报行动。

同时,青秀区扎实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培训,加强对核酸检测采样点的管理,使基层防疫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构建体系一网统管,让防控更有维度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社区的精细化防控,则是守护群众安全的关键,更是对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能力的考验。

“只有干部下去了,基层才会感到踏实,工作才会更加有力。”青秀区委、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坚持到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基层单位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乡镇(街道)党(工)委实行分片包干机制,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由班子成员带队,动员辖区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摸排;村(社区)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网格员逐村(社区)逐户拉网排查、统计上报,形成区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上下协同作战的工作局面。

“智慧防疫”的高效运转,得益于青秀区构建的“城区—镇(街道、开发区)—村(社区)—网格”四级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青秀区将辖区科学划分为991个网格,处级领导挂点,街道、社区、挂点部门和卫健、疾控、公安、交通等单位(部门)参加,“清单化”明确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网格责任,坚持“一盘棋”思想,运用“智慧防疫”作为指挥管理、事项流转、资源调配的通联平台,构筑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强化了应急响应能力。针对“12·3”疫情,青秀区利用“智慧防疫”平台进行科学调度,仅用3小时便完成了汇东郦城、凤岭春天等5个重点场所、2万多名重点人员的封控,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关口,让防控更有维度。

以人为本解忧纾困,让管控更有温度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科学合理的服务管控措施,让疫情防控守住了温情,稳定了民心。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于2021年12月25日、26日进行。当了解到封控小区有5名考生需参加考试,其中1名考生由于属于玉林市考区无法前往参加考试的情况后,青秀区多次与南宁、玉林两地考试院联系,经协调,最终确定该考生在南宁“跨市参考”。

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青秀区安装监控设备、设置单人单间、安排医护人员协助监考,用负压救护车将这5名考生从住所运送至隔离酒店,同时隔离考点的考生严格按照隔离酒店的管控要求管理。为消除考生心理负担,青秀区还安排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每一次封控小区,青秀区都专门设立心理疏导组与特殊人群保障组,针对不同群众在封控期间产生的心理问题或实际生活问题,提供具体帮助。当了解到有因隔离未能按时产检的孕妇时,主动进行协调,最大限度为居民安排专业医疗组进行诊疗评估。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在南宁市育才实验中学隔离封控期间,青秀区为学校的3000多名师生送去了1000多件经典书目、文摘杂志和文娱物品,在这个寒冬里增添一份真挚的温暖。而青秀区政府也收到了孩子们为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绘制的书法、绘画、手抄报作品,一幅幅童心满满的作品传递着沉甸甸的爱。

“智慧防疫”平台给重点人群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尤其是社区一线网格员减负解压,还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较好地发挥了“技防”作用,有效解决了当前疫情防控管理存在的转运“不闭环”、隔离“不到位”、管控“不安全”等痛点、难点问题。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更是一场必须赢得的胜利。在这场大考中,青秀区盯准精度、加大力度、拓宽维度,在坚持智慧防疫中,又不失“全周期的温度”,用行动交上一份满意的疫情防控答卷。

(记者/李静、刘慧、高颖、罗倩)

 

相关文章